組織沿革

新光醫院放射診斷科於民國81年9月2日正式創立,從此開起了新光醫院影像醫學的新紀元。成立當時科內之規模有主治醫師4人、住院醫師2人、放射師16人、護士3人及行政人員3人。
目前放射診斷科之規模已擴編為主治醫師19人(含兼任主治醫師)、住院醫師4人、放射師43人、護士9人、行政人員11人(含工讀生1人)。

服務簡介

配合衛福部政策,本科提供24小時「急性缺血性腦栓塞機械性取栓術」服務。 
本科提供之檢查服務,如下:
1. 一般X光攝影檢查。 
2. 消化道攝影檢查。 
3. 子宮輸卵管攝影檢查。 
4. 小兒排尿膀胱尿道攝影檢查。 
5. 靜脈注射腎盂攝影檢查。 
6. 電腦斷層掃瞄檢查及相關介入治療。 
7. 磁振造影檢查。 
8. 乳房攝影檢查及相關介入治療。 
9. 血管攝影檢查及腫瘤栓塞術。 
10. 腦血管介入治療。 
11. 急性缺血性腦栓塞機械性取栓術(全日)。

教學與研究


放射診斷科除了充實科內同仁的在職教育之外,並肩負數所醫學大學學生的實習教育。因此對於臨床師資的培育格外重視。除了院方補助之外,科內亦訂定有研究補助計劃,甚至結合年度升遷,以積極鼓勵同仁回學校進修並做研究。凡同仁有好的成果發表,科內都不吝於給予獎勵,用於激勵提升科內同仁之整體素質。 
科內針對醫師、放射師及護士等不同專業人才訂定有授課計劃,並安排相關專業人才授課。授課老師之教案內容必需適時做更新,以提升教學品質。期末老師會對學生做出學習考評,相對學生亦可經由課堂反應問卷對課程內容及師資做建議,以利學生及老師之間的雙向溝通,期能將教學做的最好而提升同仁的研究熱誠。目前科內醫師及放射師每年都能有一定的論文做發表及研究計劃申請。

    展望

    近年來由於醫療科技不斷的進步及人民對於衛生習慣的提升,因此從衛生署九十四年公佈的統計資料顯示人口結構改變,老年人口明顯增加。而放射診斷科為因應此一結構的改變及診療醫學數位化的潮流,將發展為整合性健康照護醫學影像中心。  
    整合性健康照護醫學影像中心,是以發展臨床診療為主,預防醫學為輔。在臨床上積極落實科內教學研究及提升醫學影像診療品質,使得來到新光醫院看診的病人都能獲得完善的治療。在預防醫學方面,與社區診所合作,希望藉由科內大型及先進的醫療設備來守護社區病人的健康,同時針對不同人士量身打造各種不同的體檢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