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聯絡窗口

若您有確診報告,或有看診需求時,請撥02-2833-2211轉分機:

圖片說明

目標

因應癌症對國人的威脅日漸增加,及癌症的複雜度與病人需求的多元化,本院為進一步提升癌症醫療服務品質,同時配合國家癌症防治政策,參與國民健康局補助「癌症防治中心~全面提升癌症診療品質計畫」。

2004年10月正式成立癌症防治中心,隸屬於癌症醫療品質委員會。在主任委員醫療副院長的領導下,投入資源與人力於癌症資料庫整合、臨床個案追蹤管理、提升癌症診療品質並建立安寧療護共同照護等,使本院癌症診治由病前預防、有效治療到癌末緩和療護照護,提供全程高品質的照護服務。 不論在癌症篩檢與預防,或癌症疾病的照護以及診療方面,癌症防治中心秉持著醫院服務的理念,服務及回饋社會的精神,盡己所能深耕社區,務求以病人為中心,將癌症預防篩檢以及診療照護的觀念藉由社區活動的推廣並予以傳遞。

除了舉辦社區癌症預防講座以及社區預防篩檢活動之外,院方更於2010及2011年度分別新增購Giotto數位乳房攝影機及256切m-PET CT,嘉惠更多民眾。

單位簡介

癌症防治中心係由癌症防治行政組、癌症登記組、癌症個案管理組、癌症篩檢組、癌症資源中心、緩和療護團隊、癌症多專科團隊所共同組成,並由專責人員負責整合及協調癌症醫療品質委員會的癌症會議、癌登資料品質管控、品質改善和社區服務協調之四大會務,以及規劃、督導與評估機構內各項癌症相關計畫、針對癌症計畫訂定年度重要工作、目標、優先順序、執行策略和相關機制、督導癌症資料庫管理工作、建立院內同儕審查機制,以評估癌症診療與照護品質、每年對癌症病人治療成果進行檢討與分析,並公佈癌症診療與照護報告等之五大任務的進行。

為提供癌症病友更多元的服務,本院於2010年3月成立癌症資源中心隸屬癌症防治中心。透過單一窗口整合院內及院外各項資源,以專業護理人員主動服務,對於不同治療階 段的需求予以協助。更於2002年9月增設癌症資源單一窗口第二服務台,於設置於B1門診區篩檢櫃台旁,以提供病友更貼近與即時的服務。

未來展望

癌症篩檢服務

  1. 推動癌症篩檢及相關防治服務宣導;
  2. 篩檢完成人數達到國民健康署目標數;
  3. 陽性個案追蹤及陽性個案確診率達到國民健康署目標值;
  4. 癌症篩檢核心測量指標監測及分析檢討,以提升癌症篩檢品質。

癌症個案管理

  1. 完成癌症個案領航管理資料申報;
  2. 運用腫瘤個案管理於癌症病人的照護,持續確實監測、執行各項腫瘤個案管理品質照護指標監測,定期分析與檢討,以促進癌症照護的品質。

癌症登記管理

  1. 新診斷癌症個案登記資料之申報;運用及分析癌症登記資料庫資料;
  2. 癌症登記資料之正確性及完整性監測;
  3. 維持癌症登記申報品質。 

癌症資源中心

  1. 統計癌症病友及家屬個案服務相關資料;
  2. 協助推動癌症篩檢後不追蹤確診及確診後不治療病人之導航;
  3. 心理腫瘤收案管理資料統計分析;
  4. 營養照護服務之成效監測,並分析與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