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與沿革

核子醫學乃是利用放射性同位素,進行全身各組織器官掃描、體內放射治療及試管內微量檢驗分析的醫學。 本院核子醫學科創立於1992年9月,位處地下二樓,設有造影組及免疫分析組。造影組負責核醫攝影,服務項目包括心肌灌注掃描、全身骨骼掃描、腦血流攝影、靜脈攝影、腎功能檢查、腎臟攝影、肝臟、腫瘤及炎症評估檢查等。免疫分析檢驗涵蓋甲狀腺賀爾蒙、副甲狀腺賀爾蒙、腎臟及腎上腺賀爾蒙、腫瘤標記及特殊受體抗體的檢驗。

業務概況

核子醫學科的檢查項目除常規的心臟、骨骼、腦部等檢查項目外,這些年陸續開發了:
腦部:
  • 多巴胺腦部掃描(巴金森氏病)
  • 引進日本國立精神神經中心日本國立精神神經中心松田博史教授所發展的腦代謝(PET)與腦血流(SPECT)影像之影像統計分析軟體Easy Z-score Imaging System (eZIS),作為腦代謝及腦血流影像的輔助分析,對於失智症能提供更明確的診斷。
心臟:
  • 心肌血流定量掃描(自費),能精準定量心肌細胞的血流量。
  • 心臟類澱粉沉積症Cardiac Amyloidosis,為診斷此病症的判斷標準,作為治療上的輔助。
肺部:診斷 CTEPH慢性血栓栓塞性肺高壓(Chronic thromboembolic pulmonary hypertension)。
淋巴: 
  • 前哨淋巴結掃描,在乳房腫瘤開刀前的輔助檢查,可用於協助開刀醫師決定切除的範圍及術後處理方式
  • 淋巴攝影,確認淋巴系統的通暢性,以尋找下肢或上肢等部位水腫原因。
鐳-223治療:可用於治療 去勢抗性攝護腺癌且尚未有臟器轉移的骨轉移,已通過健保給付。

在放射免疫方面,提供了多方位的賀爾蒙檢查、腫瘤標記、以及引以為傲的診斷及追蹤重症肌無力患者的 乙醯膽素接受體的抗體檢測。

教學

本科經衛生署評鑑,為國內核醫專科醫師訓練醫院之一。對於見、實習醫師及放射科系實習生,均給予個別教學指導及進行實際的操作。

    研究

    放射性同位素具有高敏感度的特性,是實驗室及臨床醫學上最佳的研究工具之一,目前與臨床科進行的研究包括:
    1. 巴金森氏病在影像上的量化評估及報告優化。
    2. 心臟類澱粉沉積症的診斷。
    3. 引入AI智能bone scan、TRODAT-1的報告判讀系統。
    4. 與固定模具製造公司研發腦部檢查固定墊。

    未來展望

    對未來,本科仍將一本初衷,持續為本院、院外醫療院所的病人服務,提升本科服務品質,增加服務項目是永不終止的目標。
    1. 擴大放射性同位素治療的範疇,擬引進Lu-177 PSMA,用於治療前列腺癌。 
    2. 逐步更新現有之伽瑪攝影機,預計全面更換為CZT半導體的心臟及全身的攝影機,以縮短檢查時間及減少病人輻射劑量,並獲得更精準清晰的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