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提醒:若您已確診乳癌,不須掛號請直接聯絡
(02)28332211#2588、2627
蘇怡羚個管師,為您安排看診事宜。

乳癌

乳癌是國內女性好發率第一的癌症,每年約有1.3萬人罹患乳癌且持續增加中。好發年齡45-65歲,男性乳癌則佔了1%。

致病危險因子

乳癌的成因是多發性的,除了家族遺傳基因之外,環境荷爾蒙被視為有相當關聯,另外個人的危險因素,例如初經過早(<12歲),停經年齡太晚(>55歲),終身未曾懷孕,曾患過其他女性癌症如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等等。

臨床症狀及症候

乳癌症狀可以是有以下但非[同時]存在,在乳房上觸摸到無痛性的硬塊,且感覺到硬塊不會滑動,乳頭有血色分泌液,按壓式自動流出,腋下可觸摸稍有疼痛的淋巴結。一側乳房感覺與對側柔軟度不同顯得無彈性或局部皮膚暗黑。

診斷方式

1. 觸摸到硬塊-以乳房超音波先掃描以粗針穿刺做組織病理檢查。

2. 乳頭血色分泌物-以乳房攝影先行掃描,再以手術切片檢查(偶而也可以超音波下粗針穿刺作確診)。 

3.早期尚未可觸摸到硬塊,以乳房攝影揪出並作切片(大部分以放射科真空吸引方式,偶而因位置關係則以小手術切片方式。)

本院治療方式的選擇

1. 早期乳癌:零期、一期、二期A,手術治療為先再視最後病理期別予以需要的輔助治療(抗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化療+標靶治療) 

2. 二期及更晚期:先行全身體控制治療如化學+標靶治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