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理念

新光醫院藥劑部的藥師們,都以身為藥師為榮,熱愛工作,視病猶親。在專業上,不斷自我鞭策學習,且不吝於和他人分享心得,竭盡所能指導後進或學生。在工作上,凡事以患者的利益與需求為首要考量,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期使患者得到最親切且最有效率的藥事服務。

    特色

    1. 注重品質與效率的藥事服務:
    • 全面用機器調配散裝口服藥,全年無休,24小時不打烊。
    • 所有藥事作業全面落實double check 舉凡門、急診處方,出院帶回處方配發藥;UD病房交車給藥及首日量給藥。包括製劑藥品的配製與藥庫撥補備料,及出入帳的輸入等,都是由兩人交互核對,以確保正確無誤。
    • 專責藥事品管藥師,設立多項品管指標,隨時監測藥事服務品質,隨時檢討改善作業流程。
    • 專責各級藥事教育訓練藥師,規劃各項藥事作業的在職訓練與評核,也負責新進人員、實習生、其他醫療院所見實習或代訓人員之教育訓練事宜。有紮實嚴謹的專業訓練,才能確保高品質的藥事服務。
    2. 以民眾為主的藥事服務: 
    • 方便民眾無礙的問藥服務,本院藥劑部特別在候藥大廳設立開放空間的藥物諮詢服務櫃,專人專責提供民眾面對面的藥物諮詢服務。
    • 考慮到某些特殊族群的需要,如獨居老人,需要更詳盡易懂的服藥方法說明;或第一次使用治療氣喘的吸入劑的老人或小孩,需要更明確的用藥方法示範或指導等,本院藥劑部特別在一樓藥局內設置了一間舒適的藥物諮詢室,由醫師判斷患者的需求後,開立“特殊藥物諮詢服務需求單” ,藥劑部將請患者到藥物諮詢室休息,由專責資深藥師針對需求,提供親切而詳盡的用藥指導。
    • 每月定期舉辦“民眾用藥安全講座”,加強民眾用藥的正確觀念,確保自身用藥安全。
    • 除隨時接受患者意見反映(信箱、現場、電話或網路留言),改善缺點外,還定期辦理患者滿意度調查,確保服務品質。
    • 自2019年9月起開設「藥師門診」,服務項目包括:多重用藥整合建議、抗凝血藥品用藥指導、藥物(食物)交互作用、藥品不良反應評估等各項服務。民眾可利用本院提供的各項掛號方式預約;或經醫師評估後轉介至藥師門診,由藥師進一步提供民眾個別化的用藥評估與整合建議,必要時亦會主動與醫師討論後續的用藥調整策略,以保障民眾的用藥安全。
    3. 臨床藥師制度
    除了各ICU外,特別有負責感染與癌症方面的臨床藥師。臨床藥師除了例行參與巡房與各專科晨會外,對於各項臨床服務的介入都有紀錄與分析。 
    4. 積極鼓勵研究與論文發表
    藥劑部設有專為鼓勵藥師們參與研究與論文發表的基金,藥師從事院外教學演講、或部內持續教育、或有期刊雜誌論文發表等,都可獲得獎金。研究經費也由此專戶支出。若有壁報論文或口頭論文在國際會議中發表,醫院另再給予公費公假的實際支持。 
    5. 承先啟後,用心教學
    對實習生教學嚴謹,每一個學生,有專屬的指導老師,有事先規劃的教學課程,有互相教學相長的評估制度,讓學生真正學得到東西,而不是一個幫忙打雜的臨時工而已。

    展望

    藥品的研發雖然困難,但集全世界精英的智慧與財團的經費支援,對第一線的醫療工作者而言,新的發現與新藥上市的速度,都是難以想像的快。教科書上所寫的準則,早已不合時宜,甚至已被推翻。所以,要成為一位稱職的專業藥師,能為患者的用藥安全把關,使“藥得其所”,恰足以治病,卻不致於致病(藥物副作用),就必須不斷的接受新知,累積經驗,使自己的專業不致落伍。 然而,光有親切而專業的藥師,尚不足以提供患者安全無虞的藥事服務,還必須有規劃完善,訓練嚴謹,能夠確保品質的藥事管理,以及尊重專業、鼓勵教學與研究的醫療文化,各方密切配合,才能共創安全、有效,真正以患者的整體性考量為主的高品質醫療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