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

所謂的IMRT,即Intensity 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之簡寫,一般翻譯為「強度調控放射治療」。能依據腫瘤本身形狀以及周邊組織相關位置,調節放射劑量分布,將高劑量區集中於腫瘤,並減少正常組織傷害。在台灣已是放射腫瘤界的標準治療方法了。

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除了擁有「三度空間順形放射治療」的功能,當射束對準腫瘤,能順其形狀繞著病人在不同角度給予劑量,每個照野分割為上百個小畫素,組合成不同強度調控的畫面透過5-7個照野的組合,達成一個將劑量集中在腫瘤區的劑量分布。


圖片說明

圖片說明

何謂影像導引放射治療(IGRT)?

所謂IGRT,即Image Guided Radiation Therapy之簡寫,為影像導引與IMRT的結合。由於治療中腫瘤位置多少會因為位移造成誤差,例如攝護腺癌、膀胱癌會隨著膀胱與直腸充滿的程度改變,且治療後腫瘤縮小引起的位置改變也相當顯著。影像導引,在病患不改變體位固定模具的位置情況下,快速的作一個電腦斷層影像,快速的比對位置、校正,再予以治療,這個過程能大幅降低放射治療所造成的副作用。

何謂螺旋刀 ? (Tomotherapy)

螺旋刀(Tomotherapy)為完美整合的治療系統,她是IMRT + IGRT放射治療最頂級的發展。TOMO擁有比其他IMRT系統更精細的強度調控能力。螺旋刀結合影像導引IMRT概念與360°螺旋放射技術的原理,隨著治療床緩步向前推進,治療機以同心軸旋轉的方式完成治療。其中每公分的照野皆由51個角度的IMRT完成治療運算,所以不論腫瘤的大小,也不論有幾個標靶,螺旋刀皆能完美的創造出劑量分布曲線。即使是更昂貴的質子線治療機,目前還沒有影像導引的機制。

圖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