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位置的關係,直腸癌病人在以前是不容易保住肛門,需要做腸造口的。隨著放射治療與化療的進步,直腸癌病人在開刀前進行新輔助性同步化放療好縮小腫瘤,已是個趨勢。除了標準療法,對於少數不想手術的病人,只要有足夠強度的治療,是有機會不開刀而長期存活的。

病人為73歲女性,III B期(左圖)。病人於本科進行術前同步化放療,治療後斷層(右圖)顯示有效的治療成果。後來進行手術也使疾病降級(T3N0),順利保留肛門。

圖片說明

病人為六十歲男性直腸癌二期(左圖),經過同步化學放射治療,腫瘤完全消失。因為治療成效好,病人後來拒絕手術切除。右圖為一年後追蹤的斷層影像,並未有腫瘤殘存。

治療前

圖片說明

治療後

圖片說明

病人為73歲男性,大腸直腸癌臨床三期(左圖)。於本科行精準同步放化療,三個月後的斷層追蹤(右圖)已經看不見腫瘤。病人於當月進行腸鏡切片,已沒有腫瘤細胞殘存。目前沒有腫瘤細胞殘存。

圖片說明

69歲女性,直腸癌,手術後復發,排便困難,治療後腫瘤完全消失。

圖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