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部血液腫瘤科是負責血液疾病與良性或惡性腫瘤疾病的診斷與治療,除了一般血液常規檢查之外,本科並實施下列各項檢查,諸如:骨髓抽取及切片、骨髓特殊染色、淋巴及腫瘤針吸細胞學診斷、海洋性貧血、各類貧血檢查、幹細胞收集及移植、染色體分析檢查、各類出血及血液凝固因子檢查等,以達到正確的診斷及迅速的治療。

血液腫瘤科診治範圍

  1. 貧血。
  2. 白血病。 
  3. 紫斑。
  4. 異常出血。
  5. 骨髓相關疾病。
  6. 紅白血球及血小板過高或過低。
  7. 各類血液疾病。
  8. 各類腫瘤、癌症疾病。
  9. 血液凝固疾病。
  10. 各類不明熱。
  11. 癌症之化學治療。
  12. 淋巴腫瘤。

    血液腫瘤科簡介

    組織與沿革
    本科包括血液科和腫瘤內科,隸屬於內科。現有主治醫師四人,本科之住院病患主要集中於8B病房,在8A設有安寧照護之新寧病房,並設有門診化學治療室,專為門診病人之化學治療。
    業務概況
    病患由剛開始每月兩三百人次逐漸增加到目前的每月約一千人次,住院病患目前約每天廿人次。先後治療過不少各類之病患。其中包含骨髓病變,白血病、多發性骨髓瘤,與惡性淋巴瘤及固態腫瘤病患,治療成效等同一般醫學中心。門診化學治療室以大腸癌和乳癌之輔助性化學治療為主,目前每月約治療500人次。
    教學與研究
    本科除內科固定的教學活動外,每天有固定的病房迴診教學,對輪在本科的住院醫師實施個別指導,共同討論病患問題和治療計畫。並有機會讓住院醫師親手操作骨髓穿刺。每週一中午為病房討論教學、臨床專科討論、例行之雜誌教學討論活動,對象為住院醫師和實習醫師,以病案討論、疾病介紹、骨髓抹片教學為主。本科積極參與台大輔大北醫之研究計劃,研究成果有論文發表,本科同時肩負醫學中心之支援扶植地區醫院之工作:賴泓誌主任支援永和耕莘醫院門診、游介宇醫師支援羅東博愛醫院。
    展望
    本科自開始時篳路藍縷,承蒙院方的支持,各醫療科和病理科、血液組的合作,還有護理部人員不辭辛勞的參與照顧病患,終能逐漸開花結果。對於各方的贊助,心中存有無限的感激,也很高興能夠在這個環境之下工作。展望未來,由於本科的員額少,工作量繁重,在有些地方,難免也遇到了發展的瓶頸,但是維持現狀,即是落伍,為了再突破,日後希望能多培育新一代的人手來共同參與,並加強與各科甚至院際的合作,以求在服務和學術研究方面能夠持續進步。
      • 化療室環境

        化療室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