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示
    外科部 黃一勝部主任
    簡介

    民國八十一年七月本院創立,院長是望重杏林的洪啟仁教授,外科部是由蔡裕銓主任所領導。各科主任及主治醫師網羅了各大醫院的菁英,計包括了整形外科的蔡裕銓主任及林煌基醫師;一般外科的周燕輝主任及鄭翠芬醫師;泌尿科的黃一勝主任、莊光達醫師及葉忠信醫師;神經外科的王大軍主任、蔡明達醫師及魏志鵬醫師。胸腔外科的符振中主任及小兒外科的葉明倫主任。開幕之初,病床有限,病人來源更需和台北各大醫院競爭。但憑這些創院元老們之努力,慢慢打開了知名度,也建立了「新光外科」的口碑。

    民國八十九年,蔡裕銓主任退休,周燕輝主任繼任第二任部主任,外科部的陣容也漸茁壯,本院所培育的優秀醫師及總醫師們,陸續地加入主治醫師行列,例如泌尿科的仇光宇、陳宏恩醫師,心臟外科的林佳勳醫師,一般外科的鄭益和醫師,小兒外科的張繼仁醫師等。

    民國九十四年,黃一勝主任接任第三任部主任,更多的住院醫師完成訓練後投入主治醫師陣容。包括林宜佳、張嘉宇、蕭天發醫師等,都是「土產」的主治醫師,現今均表現優異,可以印證外科部的訓練品質。由於醫師陣容的日漸茁壯,由各科派往美日先進國家(歐陽資明、張嘉宇、林佳勳、林宜佳醫師赴美,蕭天發醫師赴日),學習新領域及技術的醫師先後回國,迅速地使外科部更上一層樓。

    開院迄今三十一年,新光醫院外科的病人數呈直線上升,門診及住院、開刀病患持續成長,顯示新光外科已在國人心中建立信心。尤其是心臟外科在院長洪啟仁教授的領導之下,手術數迅速達四千例,其中更有許多是外院轉來的複雜、困難的病例。腎臟移植也在黃一勝主任的領導之下,積極進行,替尿毒病人提供最理想的治療方法,成績斐然。

    民國103年6月5日,本院開啟了達文西機器人手臂輔助手術的新頁,正式進入機器人手術的潮流,目前每年手術約200台,使用科別包括泌尿科、婦產科、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耳鼻喉科和心臟血管外科。一方面外科醫師的技術、專業跟國際接軌,一方面讓國人有這方面的適應症的病人都可以得到最好的醫療和照護。一般外科鄭翠芬主任更是積極推動達文西機器人手臂輔助乳癌根除術,術後瘤控制良好,外表美觀,成績斐然,目前已成為台灣乳癌治療的標杆醫院及訓練中心。

    因應時代的變遷,新光醫院也慢慢轉型,分別與台北醫學大學及輔仁大學醫學院建立了建教合作關係,也與永和耕莘醫院建立合作訓練醫院,刺激了以往只需作臨床服務的工作型態,醫師更需兼顧教學及研究的需求,及熟悉基層醫療的特性和需求。外科醫師們在忙碌的手術及臨床工作外,更需撥出時間教育醫學生及作基礎及臨床有關的研究。新光外科的醫師們,不能只是會手術而已,必需兼俱臨床、教學、研究等樣樣專精的十八般武藝。更提供基層醫院(永和耕莘醫院)外科的醫療作業模式,讓住院醫師完全融入台灣地區的外科生態。教育部定的教師資格,更是主治醫師們爭取的榮譽。

    院內的研究風氣,在洪前院長的推動,和侯勝茂院長的大力鼓勵之下,逐漸為大家所重視。現今的「新光外科」,主治醫師五十名,三年以上(訓練師資)資歷者有四十四位,其中二十七位為15年以上資歷。住院醫師約三十五位,專科護理師十六位,病床142床,每天有近一百二十檯的手術。部定或院內教職十八位;個個學有專精,並多具有國際威望,每年的研究計劃及出版的論文逐年上昇,樣樣充滿著朝氣勃的態勢。只是百尺竿頭,仍需更進一步。

  • 外科部各科主任

    外科部各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