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光急診大合照

    新光急診大合照

急診醫學科

新光醫院急診醫學科的宗旨是「全天候提供緊急醫療照護」及「培育急診專業人才」。本院是衛福部評鑑合格的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負責北部地區急重症及大量傷病患緊急救護任務,收治對象含蓋所有創傷與非創傷之成人及兒童病患。本急診有完善的軟硬體設備,可勝任各種重大或緊急之醫療業務,如外傷急救、急性腦中風、急性冠心症、急性敗血症、急產、新生兒急救,等等。

新光醫院也是衛福部評鑑合格的醫學中心暨教學醫院,對於教育訓練及學術研究都有卓越成果。本院除了定期舉辦全國性的BLS、BTLS、ACLS、APLS、PALS、NRP、ETTC、TNTP、DMAT等教育訓練活動外,也有多位醫療指導醫師協助雙北消防局培訓EMT及EMT-P。

在急重症教育之推廣上,本院急診科設有四大訓練中心(超音波訓練中心、災難應變訓練中心、緊急醫療訓練中心及插管訓練中心),經常性承辦各種急重症教育訓練活動,所有課程都開放給院內及院外同仁報名參加,目的就是為國家培育更多更傑出的急診人才,成果也深獲各界肯定。

新光急診急重症教育訓練訊息請上新光急診粉絲團

  • 新光論壇「SKEM 高峰會」

    為增進本院與國內外急重症醫療人員之交流機會,急診科自2017 年起每年辦理「SKEM 高峰會」,除了每年推出精采的演講,也藉此平台聚集全國急診先進前來交換經驗與心得,教學相長、擴張視野,並強化全國各急重症單位的聯結。

  • 急診超音波訓練中心

    為落實急診醫師應用超音波(POCUS)於即時診斷,提升醫療品質,本院急診科於2013年起12月09日成立「急診超音波訓練中心」,並於2015 年辦理國際WINFOUCS 訓練,深獲各界好評。此外,本中心亦例行性辦理「超音波小角落工作坊」,協助訓練本院實習醫學生、PGY及住院醫師熟悉基礎的超音波檢查技能。

  • 呼吸道插管訓練中心

    急救的第⼀步就是「A」Airway,無論是外傷或非外傷,給危急病⼈快速建立穩當的呼吸道是非常關鍵的技能。本院急診科成立「呼吸道插管訓練中⼼」的⽬的,就是藉由氣道處置訓練活動,訓練一般醫學住院醫師及急診醫師熟悉基本及進階氣道處置技巧來面對氣道急症。本中⼼也與「瘋氣道實驗室」粉絲專⾴合作,推廣各種氣道處理的教學和研究資訊。

  • 災難應變訓練中心

    本院急診成立災難應變訓練中心的目的,除了滿足急診專科訓練之需求外,也負責協助院方落實各種災難應變計畫之演練與執行,如大量傷患災害、火災、震災、毒化災等等。本中心亦例行辦理「DMAT 訓練」、「毒蛇咬傷急救」、「毒藥物工作坊」和「AILS」等課程。

  • 緊急救護訓練中心

    為強化「到院前救護」與「到院後急診」之間的照護連續性,提升緊急傷病患的照護品質,本院急診自2017 年成立「緊急救護訓練中心」後,便每季辦理「新光雙北EMS/EM 聯合討論會」,與臺北市政府消防局和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共同辦理。研討會內容深受EMT 救護員肯定,有醫療新知分享,有專題演講,還有案例討論,拉近EMT 與急診醫護之間的距離,也讓彼此在處置病人時更有默契,尤其是針對OHCA、TRAUMA、STEMI、急性腦中風和新生兒急救的危急病人。

  • EMNote 粉絲專頁

    為貫徹FOAMED (Free Open Access Medical Education) 的免費開放式醫學教育精神,本院急診科張志華主任精心設立了「EMNote 粉絲專頁」,提供各種急診與重症相關之重點筆記、陷阱討論、圖片教學、快速記憶法及參考資料等等,目前已超過8000 人訂閱,深獲大家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