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庫自動檢驗分析儀(automated blood bank analyzer BioRad IH1000)

BioRad IH1000

對於血庫作業之適 當方法,以輸血安全為最終目標。在血庫檢查中,需考量的問題包括: 作業系統化、專業人員素質、檢體件數、時效性和成本。長期以來,血型判定、不規則 抗體測定、交叉配合試驗等,血庫檢查大多使用試管凝集反應,但試管法操作相當繁瑣, 由吸管滴出量不確定及凝集判讀,都可能有個人誤差因素,想要簡化或標準化都有困難, 因此尋求新檢查法成為最近發展趨勢。本院血庫於105年度引進一台全新自動化儀器 (BioRad IH-1000)可照相保留重要檢體之原始資料,機器全程使用條碼,減少人為文書作業失誤。

IH1000原理為管柱凝集法(CAT)。基本上,管柱凝集技術是利用聚葡萄糖-壓克力醯胺凝膠形成沉澱 梯度的管柱,在特定的離心力下,將已凝集的紅血球卡住,而未凝集的紅血球則能順利通過, 直接沉澱到管底,凝集的紅血球卡住停留在凝膠圓球空隙間。紅血球凝集愈強,被卡住的愈快 ,而位居上層;反之,凝集力較弱的紅血球則可能沉降在半途中,具有操作簡便,檢體量少, 判讀客觀,廢棄物少及可以自動化,標準化等優點。 臨床應用方面,可應用在:(1)血庫常規檢 查,如:ABO、Rh血型鑑定,抗體篩檢。(2)抗體鑑定,抗球蛋白試驗。(3)交叉試驗…等。

圖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