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復健科 團隊

    復 健 科 團 隊

主任的話

      復健的目的主要是減輕患者的疼痛及失能,增進功能及生活上的獨立,以提昇生活品質。本科成立於民國81年,目前有7位專任主治醫師,1位兼任主治醫師,4位住院醫師,30位物理治療師(生),11位職能治療師(生),3位語言治療師,臨床心理治療師編制有2位及行政助理、研究助理、技術員、工讀生等。師資有部定教授2名及講師3名。本科除了一般物理、職能、語言及臨床心理治療,還擁有運動心肺測試、肌電圖、電針灸、超音波檢查及特殊醫療遊戲軟體等設備。 
      我們科服務內容包括:(一)骨骼肌肉系統之復健。(二)神經系統之復健。(三)兒童復健。(四)心肺復健。本科亦提供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及介入治療、神經生理檢查、發展遲緩兒童評估及早期療育、輔具評估、義肢鑑定、殘障鑑定、足部裝具製作等各項特殊醫療服務。自106年6月添置德國運動心肺測試儀,積極推展心肺復健及運動醫學。除了上述醫療服務,本科亦擁有良好的教學計畫及課程,可提供各大學醫學系及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及語言治療學系學生之見實習及復健科住院醫師之專科醫師訓練課程。 
      新光復健科的最大特色在於醫師、治療師、行政及檢查人員形成完整的醫療合作團隊,多面向全人的照顧病患,亦積極推廣次專科領域之發展,如謝霖芬醫師之肌肉骨關節復健及脊骨矯治,謝如蘭醫師之兒童早療團隊,多位治療師具有經驗專精之徒手治療、足部裝具製作及皮拉提斯、動作控制、脊椎螺旋運動、禪柔等專業認證訓練等。本科在院方的支持下,於106年1月在士商路聖賢院區打造全新復健空間,以專業及品質兼具的醫學中心治療團隊、寬敞舒適的環境空間、全新的儀器設備,提供優良的復健治療。醫師及治療師積極進行臨床研究,每年在相關醫學會提出研究報告,且有多篇國內外論文發表,研究教學表現優異。聖賢院區 7樓復健治療室
                                                          圖:新光醫院 復健科聖賢院區 7 樓 復健治療室
     未來將繼續與其他科別跨團隊合作,秉持服務、研究、教學三大任務,努力創新發展,提昇醫療品質,以提供患者最完善的服務。

    復健科治療業務及早療評估流程


    圖片說明
    圖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