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簡介

麻醉科與本院同時成立,首屆主任為黃芳彥副教授,民國九十年一月由吳鋼治醫師接任,民國九十四年七月由王國清醫師接任,民國九十六年七月由張怡醫師接任。本科由各主治醫師、臨床研究員、住院醫師、與麻醉護理技術人員所組成。主要負責手術麻醉、術後恢復室照顧、急性術後疼痛控制與慢性疼痛治療。在歷任主任之主導下,不論是在人才延攬與培育、新領域之發展與研究、以及教學訓練工作之推展實施皆有持續之進步。未來仍持續為提昇醫療品質、增進麻醉手術安全、擴展麻醉服務範疇、麻醉護理學員訓練教學、加強UGY、PGY醫師與住院醫師之麻醉及重症醫學之教育訓練而努力。

醫療服務項目

  1. 執行各器官系統手術所需全身、半身麻醉,神經阻斷麻醉事項。 

  2. 病患於恢復室內之手術後照護。 

  3. 執行疼痛之原因診斷與特殊慢性疼痛控制及治療。 

  4. 協助需採用麻醉技術輔助之各種醫療行為處置之進行。院內病患的會診。 

  5. 急救病患的照會及協助加護病房監測系統之建立。 

  6. 本科與相關醫學之研究發展。 

  7. 本科與各大醫學中心之院際合作及學術交流。 

  8. 科內醫療及行政業務的處理。 

  9. 其他醫院交辦事項。

    工作目標

    1. 在麻醉科醫師及專業技術人員之全程照顧下,完成術前訪視,麻醉監測,術後追蹤之安全麻醉,俾使麻醉的危險性降至最低及避免合併症發生。

    2. 對於所有術式之麻醉,提供完善的人力、設備及專業知識服務病患。 

    3. 宣導止痛之觀念,提供衛生教育與服務,使各類型的疼痛病患均能得到疼痛之控制,並確實追蹤以達到安全之止痛。 

    4. 本科UGY醫師、PGY醫師、麻醉護理學員與住院醫師之教學訓練及主治醫師之學術研究。 

    5. 在蓬勃之學術風氣下踴躍參加各大醫學中心之活動、發表論文,提高本科之學術地位。

      各麻醉次專科介紹

      心臟血管暨胸腔外科麻醉:

      主要處理各種心臟血管外科以及胸腔外科手術之麻醉。心臟外科手術麻醉包括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瓣膜性心臟病手術、經導管主動脈瓣植入術(TAVI)、先天性心臟病手術以及其他結構性心臟病手術之麻醉。血管外科手術包括主動脈置換手術、血管腔內主動脈瘤修復手術(EVAR)、周邊血管阻塞疾病手術、動靜脈廔管手術以及其他與血管相關疾病手術之麻醉。胸腔外科手術麻醉則包括了胸腔腫瘤手術、食道疾病手術、以及其他相關胸腔疾病手術等之麻醉。心臟胸腔麻醉今後發展之方向包括:改善病人照護之整體性、提升病患運送過程之安全性、繼續發展經食道心臟超音波之臨床監測與人員訓練、提昇體外心肺循環之臨床工作品質、加強體外心肺循環之研究與技術發展、加強對於先天性心臟病之病理生理新知瞭解、加強與加護病房之合作、與持續更新相關麻醉技術。


      一般外科麻醉:

      舉凡一般外科、整形外科、眼科、耳鼻喉科、骨科、泌尿科、婦科手術、達文西機器人輔助微創手術等麻醉,並且包含手術室外之麻醉(特殊檢查、血管栓塞、取栓手術等)。不僅須對麻醉本科知識與技能有專精、孰悉各種相關疾病之病理生理變化,更要照顧到個別醫師對於手術麻醉之需求。今後朝擴大手術麻醉與手術室外麻醉之服務範疇、充實各分科之專業知識與教學研究、搭配超音波導引區域麻醉開發各項手術後多模式止痛技術。


      產科麻醉:

      包括剖腹產手術麻醉、減痛分娩、以及其他相關手術之麻醉。孕婦在不同懷孕時期之生理變化各有不同,同時還有胎兒的存在,故麻醉上需要特別的考量。而產婦之減痛分娩也需要麻醉專業之知識以及技巧才能得到良好的止痛效果。今後發展方向為:加強人員訓練以提昇減痛分娩產婦照護之品質與效率、加強剖腹產婦術後止痛之品質與效率、優化減痛分娩之技術與服務、加強與產科醫師與護理師之協調合作、並將研究結果落實於臨床工作。


      小兒外科麻醉:

      負責新生兒急症麻醉以及其他小兒相關疾病手術麻醉。小孩並不僅是大人的縮小版,其各個器官之成熟度與各種病理生理之表現和成人有顯著之不同。所以需要更專業之知識與技巧才能面對各種小兒可能發生之狀況。今後發展之方向為小兒麻醉次專科之訓練、兒童重症加護醫學之參與及分工、發展兒童止痛及兒童重症急救病患緊急醫療與相關之研究。


      神經外科麻醉:

      處理各種顱內腫瘤手術、頭部外傷手術、脊椎手術、以及其他腦神經外科相關疾病手術之麻醉。神經外科手術麻醉屬於難度高且風險大之麻醉,除了術前良好的計畫與準備外,術中完善之監視系統及緊急應變能力也非常重要。病患之康復雖有賴於手術之成功,但麻醉照護亦佔有相當重要之角色。因神經乃人體最脆弱之組織,即時適當的處置才能減少不可逆的傷害發生。持續致力於臨床神經科學研究,加強麻醉中之神經生理監視,積極培育相關人才,與神經外科充分合作為今後發展之方向。


      醫學美容麻醉:

      提供美容醫學全身麻醉、鎮靜止痛(輕度、中度、深度)等服務。


      疼痛治療:

      涵蓋各種慢性疼痛、腫瘤疼痛、術後疼痛以及其他疼痛相關問題之處理。疼痛治療發展方向包括:管制性止痛藥於第一線醫療使用的嚴謹評估、健全癌症疼痛照會系統、提升可攜式病患自控式止痛幫浦之服務與癌症支持性療法、脊髓神經電刺激器療法 (Spinal cord stimulation, SCS)。 此外,「介入性疼痛治療」是介於保守治療及傳統手術之間的一種疼痛治療方式,當藥物或復健治療效果不理想,或是害怕手術及麻醉的風險就可以考慮介入性疼痛治療。或者因復健過程的疼痛不適而無法配合持續的復健療程(如慢性下背痛、五十肩),先接受介入性疼痛治療降低疼痛程度之後,會更加有意願與信心再進行後續的復健治療,兩者相輔相成可以達到更佳的減痛效果。 現代的介入性疼痛治療,為了增加疼痛治療的效果及減少副作用,已經摒棄傳統只靠解剖位置、手感盲目地去找尋病灶或神經位置的方法,而是使用先進的醫學儀器如:高解析超音波儀、活動式X光臂、神經電刺激器及電腦斷層掃描,本院更是採用新型複合式血管攝影手術室(Hybrid Operation Room)設備來精準定位進行疼痛治療(藥物、PRP、PL、BMC注射、高頻熱凝療法與神經分離術),可以說是一種比微創手術更微創的治療控制疼痛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