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管理

本院秉持「維持現況即是落伍,研究發展才有進步」的理念,以科技整合工作,藉以提高營運效率、減少資源浪費、確保資訊安全與保障病人隱私。本院設有智慧醫療推動委員會,由醫療資訊長擔任主任委員,各部室主管擔任委員,每三個月召開會議一同參與智慧化醫療的推動,期許能成為智慧醫療與資訊安全管理的領頭羊,創造醫院優質競爭力。

  • 圖片

    智慧醫療推動委員會組織圖

本院為因應資訊快速發展,運用先進網路,推動遠距醫療,結合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等 資通訊科技,打造更優質的病人服務,創造醫院更多、更優質的競爭力,以提升醫療服務的效率與品質,特設智慧醫療推動委員會及資訊安全推動小組。

智慧醫療推動委員會任務如下

一、配合智慧醫療政策推動及發展方向制定醫院決策相關事項。 

 二、醫療資訊創新運用業務開發相關事項。 

 三、醫療營運系統功能開發及維護相關事項。 

 四、資訊安全維護相關事項。 

 五、持續推動全院無紙化相關事宜。

數位轉型

從 2000 年網路泡沫迄今,資訊系統已經躍居各大企業的主要投資項目,但醫院本身的特殊性,除了要 24 小時不間斷的醫療服務,也需要考慮系統建置的精準度及可維護性,故各大醫院對資訊系統轉置,考慮多,行動少,因為更換核心系統的複雜度與難度,可比擬換心手術,一不小心,輕則醫院停止運作,重則病人失去性命,所以對系統轉換及再造就更加審慎。

  • 圖片

低資訊化對新進住院醫師人才之吸引降低,再加上累計近 26 年的資料需正規化、既有系統軟硬體架構已無法應付臨床需求及過多紙本流程等等問題,故流程再造及數位轉型更是箭在弦上,不可不發。 經過數年的前置設計與規劃,在董事長、院長及特助的大力支持下,2017 年 1 月 25 日與遠傳 / 微軟簽訂「智慧醫療暨行政管理系統建置專案委託契約書」,正式啟動資訊核心系統轉置專案。啟動後隨即成立「資訊轉置督導委員會」,執行資訊轉置相關問題的決策, 並由本院資訊長、資訊部團隊、各部室成員等及資訊廠商代表等成立「資訊轉置專案辦公室」,整合臨床需求,執行各系統開發的問題與資訊廠商間溝通;另有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擔任資訊系統轉置風險諮詢管理。透過完整的執行及管理機制,加上董事長在各層面的支持,院長及各副院長在推動中遇到困難問題的排除與協助,各部室 / 臨床單位主管及種子人員的配合等等,都是最後能成功上線的重要因素。 

此次資訊轉置最大的特色,是一次性的從封閉式大型主機系統完全轉換為開放式系統, 包括 HIS (核心醫療資訊系統)、 NIS (護理資訊系統)、MIS (管理資訊系統)、指標及報表系統、HRM (人力資訊系統) 等20 多個核心系統一次性全部轉換。以 HIS 為例,整合 93 項外部介接,43 個功能模組、2,936 個功能項目、33,587 個工作項目、超過 600 萬程式碼、1,373 個資料表,投入 48 個月,全轉置範圍開發人力投入包含廠商超過 330 人以上,終將針對累積了 28 年的資料進行梳理,數億筆資訊一次性完成遷移,包含有: 

● 醫療資訊系統(HIS):門診系統、急診系統、住院系統、護理資訊系統、排程系統、專科系統、健保系統、PACS、RIS、LIS、電子病歷、血庫系統等 

● 行政管理資訊系統(MIS):導入SAP 執行財會、成本、庫存及採購核心模組 

● 人力資源管理系統(HRM):運用函數邏輯開發人員排班系統及人力資管理相關系統 

● 教學數位管理系統(HRD):教學數位管理系統、研究計劃管理系統及IRB 管理系統 

● 其他:癌症品質管理系統、個案管理系統、血液透析系統、腹膜透析系統、健檢系統、官網指標管理系統、營運管理報表系統、EIP 及官網等系統 

● 外部系統 93 個週邊系統介接 

專案啟動後,新核心醫療資訊系統一開始團隊是採用傳統的瀑布式開發(Waterfall),盤點出各種需要轉置的系統功能,與各科室的負責窗口與資訊團隊進行訪談及文件撰寫,半年內密集開了上百場的需求訪談會議,為提升轉置專案能順利加速前進,在層峰及督導委員共同討論下改採用敏捷式開發手法(Scrum),醫院與開發團隊重組工作模式、調整工作流程、組成 One Team 運作,還包括醫師、護理師、醫技、行政人員等使用者也成為開發團隊的一分子。到了專案後期,各系統間的接合是對大的考驗,於是,團隊再調整改為複合式手法,將 Waterfall 與 Scrum 結合運用,依不同階段採用合宜的開發手法,讓系統的開發能更符合臨床需求。

  • 圖片

全院同仁一起「穿衣改衣」新舊系統併行的共同參與及努力下,經歷 4 年的時間,最 終於 2021 年 1 月 1 日凌晨正式啟用上線。上線初期使用者反應熱烈,有賴於院長主持協調,各位副院長及醫務秘書及各部室主管齊心協力的 360 度溝通,再加上各單位同仁及資訊部齊心努力,讓系統持續優化改善,日趨成熟於臨床運用。

資訊安全

本院為建立安全及可信賴的電子作業 環境,自 2009 年取得 ISO27001 資訊安全管理系統認證,遵循 ISO 系統規範建置資 安管理系統,落實風險管理、教育訓練及演練,強化資訊安全,並透過完善的資訊安全政策確保本院能達成各項資安目標, 保障資訊安全及維護員工及病人隱私。為持續提升整體資訊服務管理品質,且滿足使用者之需求,進而提高客戶滿意度,本院以既有 ISO 27001 資訊安全管理制度為基礎,於 2020 年 6 月導入 ISO20000-1:2018 資訊服務管理,整合現有資訊管理與作業流程,提供使用者更快速、更即時、更穩定且符合需求的資訊服務。

資訊安全管理措施主要重點項目為設置防護措施、權限區隔及資料儲存管理。防護措 施包含建置網路防火牆、防毒牆、垃圾郵件過濾、全院個人電腦防毒軟體及網路連線管控等。同時,為保障院內資訊安全,本院將各資訊系統進行使用者權限界定,禁止非相關人員 進入系統存取資料,另外,為進行資料儲存管理,本院將病人資料採取「磁碟與磁帶」雙重備份,設有磁帶異地分儲,電腦並完整記錄追蹤管理磁帶進出,確保磁帶儲存安全。同時, 院內每日自動化備份 HIS、LIS、NIS、CIS 資料至磁碟,並將 PACS 醫療影像即時自動化分儲在不同磁碟設備上。

  • 圖片

    2020 年通過ISOIEC 20000-12018 認證

  • 圖片

    本院層峰長官一同視察資訊轉置新系統狀況

  • 圖片

    院長親自與民眾說明資訊轉置情況

由於醫院為重要醫療服務提供場所,為確保醫院的持續營運,本院訂立「電腦當機緊急應變處理作業規範」,做為各單位緊急應變計畫實施依據,每年也規劃進行當機演練, 2020 年當機演練 1 次、2021 年當機演練 1 次,依演練缺失,改善問題,避免當機事件發生而影響營運。

病歷無紙化及電子病歷

病歷無紙化及行動化降低紙張的消耗,提昇病歷書寫及查閱品質,病歷資料結構化有利於未來資訊分析與運用。

電子病歷

1. 自2021 年 1 月 1 日起全面推動電子化病歷,所有初診病人不製作紙本病歷,2021 年初診病人計 63,394 人;門診、急診、住院病歷表單大多電子化。 

2. 2021 年年初病歷室檔案架及檔案架最頂部擠滿病歷,有隨時掉落之風險,因全面推動電子病歷,僅少數紙本表單回病歷課,病歷課同仁經多次整理病歷,病歷能適當歸入檔案架內並排列整齊,且病歷室空間釋出 12 坪,提供國際醫療新增設「穆斯林祈禱室」。 

3. 核心系統上線後,持續推動同意書簽署電子化,具體成效: 

(1) 以 2021 年與 2022 年同意書簽署總數進行估算,2021 年 1-5 月份總簽署數為 71,366 份, 2022 年 1-5 月份總簽署數為 96,466 份,成長約 1.35 倍。以 2022 年電子簽署平均比率 23.8% 計算,預計於 2022 年底可達成 2021 年總簽署數 244,819 份 * 1.35 倍 * 23.8% = 7,866,034 份電子簽署,以每份同意書 2 頁為例,減少列印紙張約 16,000,000 張,共減少 0.0076 kgCO2e * 16,000,000 張 = 121,600 kgCO2e。

(2) 因應本院資訊轉置,已縮減病歷課人力,且減少人工掃描紙本同意書人力,由每日 2.7 人天,縮減為每日 1.8 人天,縮減約 1/3 人力。

  • 圖片

    電子病歷推動前

  • 圖片

    電子病歷推動後

2021 年總計門診電子病歷總數為 796,074 份,因系統轉置系統尚在調整,共上傳 252,095 份,占比 31.67%,預計 2022 年待系統介接完成,達 80% 以上之上傳率。

  • 圖片

    標題示範標題標題示範標題標題示範標題標題示範標題標題示範標題

智能研究

因應服務量提升,本院於 2020 年重新規劃實驗室空間,並在 2021 年 9 月正式啟用, 同時引進新型檢驗儀器,搭配資訊科技來改善流程提升檢驗服務的品質。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自 2019 年開始迅速蔓延全球,人類的生活及行為習慣因此 而產生了明顯的改變,大家戴上口罩、室內外保持社交距離、加強手部衛生減少觸碰公共物 品、人員工作分流、提倡視訊遠距醫療等,以期能降低病毒感染的機率,因此本院也將防疫的重點融入規劃。透過建置「全自動智能檢驗室」,引進 4 套自動智能報到機與公播螢幕; 外抽血區設置兩個多功能可升降櫃台,內區設有 6 個抽血櫃台,兩區共安裝 4 座 BD 雙出口之自動備管系統及檢體自動傳輸軌道與天空步道,讓檢體自動傳送至實驗區。

檢驗室部份引進「Hitachi 雙層雙向四軌設計的高效能自動軌道系統」,配合客製化資訊系統,串連檢體分類機、檢體前處理器、生化免疫分析儀及檢體儲存冰箱,不僅每小時可處理高達 800 支檢體,從軌道自動投入檢體、離心、判讀檢體量、自動拔蓋、自動分管、檢體送至生化機與免疫機,到自動回蓋,最後放入冰箱的過程,全部自動化,異常檢體也能自動重檢,完全不需要經過醫檢師的雙手,就可以完成檢驗,全程檢體「零」接觸,減少人員接觸檢體與移動中檢體傾倒的機會,並降低人工處理檢體間交叉感染的風險,同時提升了檢驗效能與同仁安全。

疫情防疫部分:引進高通量全自動 PCR 檢驗分析系統 (Roche cobas 6800) 及 PCR 快速分析儀 (Roche cobas Liat) 提高檢驗量能。另於 Covid-19 檢驗快篩站建置行動檢驗室,以 LIS 簽收及報告系統並由資訊部開發簡訊發送報告通知功能,讓病人迅速接獲報告結果。

最後以精實手法配合本院資訊系統全面轉置,改善跨院區備、領血作業;急診則以簡訊系統提醒檢驗科加速 TPA 檢驗,加上報告自動驗證機制。檢驗報告核發如有危急值,從 LIS 報告系統「自動同步發送」到 NIS、HIS、簡訊、重要危急值加上語音通知。

新光智能實驗室從「零」接觸為出發點,來解決病人的疑慮。從而達成「零」碰觸多元化報到;等候點分流「零」群聚;行動檢驗站報告即時發「零」等待;簡訊結果通知防疫「零」閃失;自動化檢驗設備升級全程檢體「零」接觸的五「零」成果。未來仍將持透過資訊科技輔助讓病人安全安心來檢驗,迅速取得正確報告進行診療;而同仁也能在智能系統輔助下工作的更流暢安全,借由智慧全人的照護共創醫病雙贏。

  • 圖片

    2021 年本院病檢科智能化實驗室啟用

圖書館啟用數位教學中心暨多媒體中心

2021 年 8 月院長及各副院長為本院圖書館啟用數位教學中心及多媒體中心揭牌,期許兩中心成立後,能一舉提升為可同步進行,教、學、發表成果的多元場域。

數位教學中心空間內部硬體設備有 65 吋電視螢幕,可與電腦、平版、手機同步投射畫面,八台個人電腦桌機可與授課老師進行同步教學操作使用。未來增設 3D 列印教具,可讓學習更多元精彩。目前數位教學中心已固定安排圖書館介紹、資料庫說明課程,也是實證醫學教學授課固定學習的地點。是提供本院小團體教學授課,方便學習的地方,老師與學生可以進行無障礙學習的場地。

多媒體中心硬體設備含綠幕背景、燈光、隔音,已具備小型攝影棚規格,後續增購專業製播設備,提供同仁製作教學影片或影音直播等,可提供教學、分享、學習互動的新模式。現已是人資部與護理部固定錄製線上課程的好地方,讓講師在隔音不受干擾的環境,輕鬆完整的講述要錄製的內容,製作品質良好的影音課程。

  • 圖片

    多媒體中心提供小型攝影棚規格之硬體設備

  • 圖片

    2021 年多媒體中心及數位教學中心揭牌

關鍵字:CSR;新光醫院CSR;社會責任;永續發展;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Hospital Social Responsibility;數位化;無紙化;資訊安全;電子病歷;多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