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致力於提升醫療品質及促進病人安全,同時肩負社會公益責任,提升區域醫療水準與積極配合國家衛生醫療政策,參與國際衛生活動等醫學中心任務,發展國際醫療、在地社區關懷與高齡友善三大面向,發揮正向影響力,共創醫院永續價值。

本院以醫療本務為出發,秉持「專業、熱忱、服務」的精神與提升全人類「健康、希 望、幸福」的願景而努力,呼應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 目標 3「促進健康及各年 齡層福祉」與 17「強化及增進永續發展的執行方法及全球夥伴關係」,積極投入配合國家醫療外交政策,為促成我國援外「敦睦邦交關係、善盡國際責任、保障人類安全、回饋國際社會及發揮人道精神」之宗旨,自 2007 年與友邦帛琉開始長期國際醫衛合作,並於 2014 年起推動緬甸新南向醫衛合作與產業發展,持續於全球衛生事務上,以專業技術領域作為厚實的合作基礎,增進國際醫療貢獻能見度及爭取我國際參與之空間。本院國際醫療團隊連續多年獲得 SNQ 國家品質標章, 2020 年更獲得國際醫療衛生促進協會國際醫療典範獎及國際醫療旅行期刊( IMTJ) 最佳國際病患服務獎。

  • 圖片

  • 圖片

深耕帛琉

本院自 2007 年起,因應政府國際醫療合作政策,積極投入各項合作計畫,以促進帛琉人民健康為目標,前往帛琉進行醫療與臨床技術交流服務。

根據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精神(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改善夥 伴國提升醫療環境及促進人民健康,為國際醫療援助重點,為分享台灣醫衛發展經驗,與友邦國家建立永續的夥伴關係,擬定三大計畫目標「公共衛生計畫、臨床醫療計畫、雙方合作 計畫」,發展如行動醫療團、營養衛教室、校園健康計畫、醫療駐診與代訓、海外轉診等服務, 藉以深化雙邊醫療合作關係,為我國提升全球醫療衛生品質,參與國際援助盡心力。

  • 圖片

防疫外交

2020 年全球疫情延燒,世界各國緊急備戰,本院在疫情影響下,持續輸出台灣優質醫衛經驗,發揮醫者仁心的精神,將愛送往帛琉,以期一同攜手度過危機,不僅彰顯我國軟實力,也加強醫療援外效益;本院協助帛琉設置 P2 等級實驗室、運用網路科技視訊指導帛琉國家醫院醫護人員、指派檢驗師及呼吸治療師訓練帛琉國家醫院建立檢驗流程與呼吸器使用。

2020年初本院率先捐贈防疫物資予帛琉,至今仍不間斷提供帛琉醫療協助及轉診服務。

  • 圖片

帛琉在缺乏 PCR 實驗室、照護設備及醫護人力下,急需應對疫情之醫療援助,故以「改善帛琉醫療環境及人民健康」為目標,提供帛琉醫療援助,以達成賡續台帛醫療計畫、輸出臺灣優質衛生醫療經驗、加強台帛防疫合作及醫衛技術交流,持續提升臺灣的國際形象與能見度。

  • 圖片

「我們就是你的家人- Taiwan can help」

透過醫療援助與捐贈方式,改善友邦人民之健康,積極深化與擴大夥伴關係,協助友邦國家加強基礎衛生醫療硬體體系,協助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 圖示

    「視訊採檢零距離」

    2020 年 3 月獲悉駐帛琉美籍志工疑似感染,為確保採檢的正確性,本院感染科主任,以視訊指導帛琉當地醫師進行採檢,短短 5 天從報備衛生福利部、外交部到檢體報關、檢驗確認為感染,臺灣檢驗能力獲得美國及帛琉肯定,帛琉總統也發出聲明稱讚台灣善舉。

  • 圖示

    「檢疫設置由我罩」

    有感於關島、密克羅尼西亞疫情擴大,帛琉總統希望本院協助規劃專業級的檢驗實驗室、人員訓練、機型採購,讓帛琉有能力檢驗 COVID-19,安定帛琉內部國人信心。短短二週時間,完成了實驗室所有的設備採購,總計 23 品項、總重 540 公斤,協助聯繫醫療專機、漁船由海空運送。2020 年4 月實驗室生物操作櫃等大型設備由漁船運送抵達後,立即安裝,P2 等級實驗室開展檢測。

  • 圖片

  • 圖片

「專業人員在地化」

在獲得衛生福利部准報同意之下,本院派出檢驗師跟呼吸治療師隨同包機前往帛琉,提供密集訓練協助帛琉國家醫院建立檢驗流程與呼吸器使用,讓醫護團隊有能力檢測 COVID-19 及重症呼吸治療,在 17 天內提供教育訓練及技術指導,從儀器安裝教學、RNA 萃取教學、實驗室防護說明、實際操作檢驗;呼吸器界面介紹、如何操作呼吸器、呼吸器在 COVID-19 病人之應用,階段並密集性的教導給帛琉醫護團隊。透過不斷回覆示教,多名醫護人員通過操作練習與模擬測試。不僅提供技術上的支援與協助,也舉辦「帛琉COVID-19 防疫視訊會議」,針對診斷、照護、治療經驗。

「跨海守護者,轉診不間斷」

自 2013 年以來,本院成為帛琉重要的轉診夥伴,帛琉每年約有 200 人次的海外就醫需求,約 90% 的帛琉人轉診來台,卻因疫情的關係,民眾無法獲得妥善的轉診醫療照護。本院秉持人道救援的理念,主動提供友邦無法來台就醫的民眾視訊諮詢服務,協助當地醫療影像判讀及治療計畫諮詢,希望藉此協助帛琉人度過醫療限制的難關。並在本院積極協調下啟動醫療專機來台,提供急重症病人尋求治療之一線生機,累計至 2021 年共 13 趟醫療包機、196 位帛琉急重症病人跨國轉診來台治療並陸續平安返國。

  • 圖片

「視訊指導帛琉醫」

2020 年 4 月本院收到帛琉來信,一名壯年男性腳踝遭重物碾壓導致骨折,在傷口惡化及無法轉診的限制下,腳踝必須截肢,希望諮詢本院醫療團隊意見。侯勝茂院長得知消息後,與本院整形外科醫師、帛方醫療團隊、病人進行視訊看診,為了讓病人足部免於壞死,本院教導帛琉在有限的資源下模擬出 VAC- 負壓傷口治療,促進傷口癒合及預防感染,降低截肢機會。獲悉帛琉將安排包機抵台,本院收治此病人進行跨海轉診治療,做為帛琉重要的跨海守護者。2020-2021 年共舉辦 24 場線上防疫課程,訓練對象為帛琉國家醫院全體醫護。

  • 圖片

帛琉總統~ 體驗新光醫院優質健檢

帛琉總統惠恕仁於 2021 年 3 月 28 日抵台,展開為期五天的帛琉台灣訪問團,展現對兩國外交關係的重視,以及對台灣防疫的肯定,此行最主要目的是推動「帛台旅遊泡泡」。訪台密集行程後,於 4 月 1 日搭乘台灣往帛琉旅遊泡泡首發航班返國。惠恕仁總統此次訪台乃上任後首次出訪行程,亦是台灣受到疫情影響後,首位友邦元首訪台,不僅充分展現台帛深厚邦誼, 也證明台帛跨國合作成功的防疫模式。總統表示,台灣有能力捍衛自己,讓人民安全,最重要的是沒有社區感染,而帛琉也維持零確診。台帛旅遊泡泡成型的首要原因是雙方建立了信任。

  • 圖片

    2021年帛琉總統蒞臨本院做正子斷層造影(PET)健檢

  • 圖片

惠恕仁總統此行安排正子斷層造影(PET)癌症健檢。除了解本院健康檢查高端設備以及優異服務,對台灣醫療的優良技術及健檢規劃也留下深刻印象,直呼「Fantastic !」總統閣下更肯定新光醫院為帛琉人民健康付出的努力,包括醫療服務、轉診來台、短期駐診、 人道援助、技術援助、臨床教育、校園計劃、視訊指導、設備捐贈、公共衛生。也談到未來醫療合作的三大方向:

  • 圖片

紮根緬甸

本院呼應我國醫療援外宗旨與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 目標 3 與 17,以帛琉成 功的醫療合作為基礎,打造緬甸的國際醫療模式。2015 年 9 月於緬甸第一大城仰光,整合新光關係企業資源,設立新光關係企業辦事處,迄今已捐助三千多萬元台幣,並結合國際非政府組織,共同合作「醫療提升方案」,系統性的提升緬甸醫療水準。2019 年承接我國「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以三大醫療計畫加強台緬長期國際醫衛合作,致力於建構並提升當地醫療資源及人才培育,加強落後地區的醫療資源,以達到根本性及長期性的改善。

緬甸醫療合作三大計畫

本院自 2019 年承接衛生福利部一國一中心「緬甸計畫」,積極致力於醫衛合作與產業發展。設有本院駐緬甸醫療工作小組 Shin Kong Hospital Medical Assistance Program To Myanmar,以下簡稱SKMM),主責緬甸三大合作計畫「人力規畫、公共衛生計畫、臨床醫 療計畫」,包含與緬甸各級醫院簽立合作備忘錄、培訓緬甸家庭醫師與醫護團隊、海外轉 =診等,提供全方位之醫療合作服務。

  • 圖片

    標題示範標題標題示範標題標題示範標題標題示範標題標題示範標題

  • 圖片

    臺緬醫衛代訓計畫開幕典禮

  • 圖片

    臺緬醫衛代訓計畫產業鏈參訪活動

緬籍人才培育

本院為加強與緬甸的醫療合作關係,網羅精通中文及緬文之人才,現有 1 位緬籍協調人駐點於緬甸,協助轉診、代訓及醫衛合作。自 2014 年起籌備緬甸家醫種子教師計畫,並於 2019 出版緬甸語病人手冊,提供友善醫療服務。目前本院具備緬甸背景醫師共有 11 位。

產業鏈結

本院協助醫衛產業鏈結,介接 22 家醫療器材、衛材醫衛產業前往緬甸開拓,致力於提升當地醫療產業發展。緬籍醫護團隊於台灣代訓期間,規劃我國 3 家醫療服務業、醫療器材及藥品產業參訪、說明會,共同拓銷國產醫材及藥品。呼應衛生福利部ㄧ國一中心產業發展規劃,帶領產業進入緬甸醫衛市場。

  • 圖片

  • 圖片

簽署合作備忘錄

本院深耕我國與緬甸間的網絡,推動醫衛合作,與緬甸多家醫療機構簽署 17 份 MOU 及其後續執行進展。

未來合作展望

藉由我國在醫療服務、公衛之軟實力優勢及經驗,推動與緬甸之能量建構及建立雙向合作機制,以醫事人員培訓計畫為核心,訓練種子師資的方式深耕緬甸及醫衛領域的人脈 網絡。辦理「推展新南向衛生醫療合作計畫」,提供緬甸醫護團隊來台學習先進醫療技術,提升當地之醫療水平,增進人民醫衛福祉,同時增進對我國醫療體系之瞭解與信心;另外積極與緬甸衛生部門及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有效提升緬甸臨床技能與衛教知識,對於緬 甸醫療發展有極大助益。

本院評估緬甸的醫療條件,認為除了爭取其海外醫療市場外,也要協助當地醫療的發展,這也是本院執行緬甸計畫的兩大主軸。未來將持續複製帛琉的成功模式,意味著一個有來有往、含括營利與非營利在內的模式,是一個綜合型、混合型的國際醫療成功模式。 它代表的意義是彼此互有往來,而非單純的給予。考量彼此的需求,將具有經濟能力,原本即會選擇海外就醫的族群導向台灣,至於當地需要幫忙的醫療,本院也義不容辭,會站 在平等互惠的立場,與緬甸建立一個有來有往的深化醫療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