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家庭醫學科全員合照

成立宗旨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於民國七十八年六月二十八日動土興工,民國八十一年七月二十五日落成啟用,同年九月二日開幕,加入醫療服務社會的行列。 為順應現代醫學全人照顧之趨勢,成立之初,即有家庭醫學科的設立。我國健康照護在全民健保制度下,家庭醫師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醫療品質上,家庭醫學科提供水準以上的服務;在醫療經濟及醫療資源的考量下,家庭醫師制度也最值得推廣。健保署於2002年起推動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制度的試辦計畫,推動社區醫療群之成立,皆是以家庭醫學專科醫師為主體。家庭醫師制度在歷經各種醫療制度變革的考驗下,不但經得起考驗,也更突顯其價值所在。這些年來本科致力於培育家庭醫學專科醫師人力與師資,推廣家庭醫師制度,加強與基層醫療、社區醫療群合作,積極參與社區健康促進暨營造活動及居家照護、居家安寧照護與機構長期照護等;落實以家庭為單位、社區為範疇,提供可近性、負責性、周全性、協調性、持續性的醫療照顧,達成全人醫療照顧的服務目標。

主任的話

家庭醫學科是以全人照顧為目標,強調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診療模式,兼顧生理、心理及社會之照護模式,落實以人為本位、家庭為取向、社區為範疇之醫療照顧。家庭醫學專科醫師的養成教育即是以人為中心,並提供可近性、周全性、持續性、協調性、負責性的醫療照護;培養以社區基層保健醫療為職志,訓練具備ACGME之六大核心能力,並兼具醫德、醫術及醫業專業能力的家庭醫學專科醫師。近幾年來在衛福部大力推動社區醫療群及醫策會的PGY教育訓練計畫下,提供家庭醫學科在社區醫學發展領域中再出發的契機。而與輔仁大學醫學系的建教合作下,也提供了科內同仁教學相長的機會。家庭醫學科自開院之初即已設立,在歷屆主任之努力經營發展下,不論是在教學、研究或醫療服務領域中,皆已具規模,未來希望在科內同仁齊心努力及更多醫療新血的加入下,讓本科更加茁壯、發揚光大並以優質醫療服務回饋社區民眾。

    醫療服務項目

    1. 門診服務作業:每週提供日間42診次,夜間1診次服務。以預防醫學及全人照顧的醫療,提供整體性的醫療服務。常見的疾病管理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三高及代謝症候群、骨質疏鬆等的保健醫療照顧。項目包含老人醫療、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整合共同照護,肥胖醫學、運動醫學、旅遊醫學、預防注射、緩和醫療、青少年保健與戒菸等門診服務。
    2. 體檢服務作業:包括自費健檢、成人健檢、婚前健檢、台北市婚後孕前健檢、台北市老人健檢、院內員工體檢、職場體檢、留學體檢、一般作業勞工體檢、特別危害健康作業勞工體檢等服務及後續衛教諮詢、追蹤治療等。
    3. 社區醫療保健服務:
      • 社區健康促進:與新北市三芝區、新店區衛生所合作,配合社會服務課及 社區護理室辦理社區健檢、癌篩、義診、健康講座、健康營造及保健衛教咨詢。
      • 居家訪視服務:協同居家護理師進行居家病患訪視醫療照護、居家安寧照護。
      • 長照機構訪視服務:協同居家護理師進行養護機構定期訪視及行動門診服務。
      • 特殊族群照護服務:配合社會服務課及居家護理師辦理獨居老人醫療訪視與送餐服務。
      • 偏遠地區社區醫療服務:新北市三芝區八賢村醫療服務。
    4. 職場健康照護及健康促進活動:以竹科園區事業單位為對象,推動職場健康照護及健康促進計畫。
    5. 職業病鑑定及配工復工諮詢:與台大環境職業醫學部合作,提供職業傷病後配工及復工輔導。

      特色項目

      配合院方政策,以「病人為中心,以優質醫療服務回饋社會,培育優秀專業人才,創新醫療研究」為未來發展之宗旨,並強化社區與職場之健康照顧。
      1. 落實社區醫學
        與台北市士林、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及社區醫院、新北市三芝區、新店區衛生所及士林、北投、三重、蘆洲社區醫療群,北投文化基金會等合作,以強化社區醫療服務深度及社區醫學教學場所和資源。
      2. 發展預防醫學
        「健康檢查結束,問題才開始」,將持續加強健康管理之健康檢查後續追蹤諮詢,以發揮健檢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功能。定期利用健檢資料庫分析健檢來賓之健康狀況及疾病趨勢,提供更優質之預防醫學服務。
      3. 職場健康管理及諮詢
        推動職場「代謝症候群」及「工作壓力管理」健康管理計畫,以提昇職場員工之身心健康。
                   
      4. 高齡醫學整合門診 
        本院配合健保署推動「醫院以病人為中心門診整合照護計畫」,預計自112年11月起開設高齡醫學整合門診,提供多重慢性疾病、多重用藥、多科就診高齡長者整合式醫療照護。初診長者將接受周全性評估,除了慢性病診治,也同時評估日常生活功能、
        認知功能、情緒、營養、衰弱狀態、以及用藥安全性等面向,協助病人做病況與用藥的整合,擬定個人化的治療策略,以提升用藥安全及醫療品質精準度。

        未來展望

        1. 強化本科師資及人力,鼓勵主治醫師進修;期許科內醫師 皆能完成一般醫學臨床教師師資培育課程。 
        2. 加強研究與教學,鼓勵投稿國內外醫學期刊。
        3. 強化住院醫師訓練計畫,增置教學及服務之必要設施。培養資深住院醫師及臨床研究員第二專長之訓練,如腹部超音波、乳房超音波、職業醫學、老人醫學、肥胖醫學及安寧緩和醫學等。
        4. 發展職場健康管理,培養職場健康管理人才。
        5. 加強行為科學、社區醫學之教學師資培訓及社區醫療保健服務,並鼓勵科內醫師積極參與相關之訓練課程及完成三階段長期照護課程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