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療護

本院自94年起提供安寧療護服務,於各病房有「安寧共同照護」服務,返家時有「安寧居家」服務,自104年9月起成立「安寧病房」,提供末期病人更完善的照護。社會服務課為安寧療護團隊一員,提供末期病人及家屬全人、全家、全程及全隊的安寧療護照顧模式,將積極『治療』轉為積極『控制不適症狀』,協助病人安詳且有尊嚴的走完生命最後一段路,並且陪伴家屬渡過喪親的悲傷、苦痛,達到生、死兩安的目的。 在安寧療護『全隊』照護模式中,社工人員以關懷『全家』為目標,『全程』提供下列服務:
  1. 心理支持與悲傷調適 
  2. 社會福利諮詢、經濟補助諮詢與轉介 
  3. 靈性照護及宗教支持轉介諮詢
  4. 出院準備:居家生活輔助器具租借、機構安置、返家照顧計畫
  5. 居家關懷訪視
  6. 籌備節慶活動、溫馨活動
  • 圖示
    安寧病房預期性哀傷處遇

    年幼子女的疾病告知與死亡準備

    預期性悲傷(anticipatory grief)
    在實際失落未發生前出現的悲傷,預期失落的到來而開始哀悼或經歷各種悲傷反應。當面對不可治癒的疾病,知道死亡不可避免時,所發生一連串的悲傷反應: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憂鬱、接受,非線性歷程,可能反覆出現

    面對年幼子女,我們會透過一些媒材讓孩子操作,在製作的過程中,來與孩子討論關於家人可能即將離開的議題,或透過繪本,來讓孩子認知什麼是死亡,許多時候家人不知道該如何與孩子討論死亡,這時候團隊可提供協助。

  • 圖片

    病人離開後的關懷慰問與資源連結

  • 圖片

    心情溫度計,可掃QR CODE進入量表評估自己的情緒狀態是否有出現狀況,並連結到相關資源

  • 圖示
    悲傷調適-思親家屬團體

    家屬的悲傷調適

    1.寄發關懷慰問卡: 全院性,曾會診過安寧共照者
    2.電話追蹤: 安寧病房曾照顧過的個案,追蹤主要照顧者,評估BSRS-5量表
    3.思親家屬團體:邀請歷年新寧病房照顧過的病人家屬,或團隊覺得有需要的家屬可轉介給社工師
    一年辦理兩次,上下半年各一場

  • 圖示
    安寧居家個案的資源連結

    社會福利諮詢、經濟補助諮詢與轉介

    1.正式及非正式資源福利諮詢
    2.經濟弱勢個案醫療補助、看護補助、急難救助等(需經過經濟評估)
    3.長照資源連結
    4.社福單位轉介等

  • 圖示
    靈性關懷師病房訪視關懷

    靈性關懷師服務

    視病人需要由社工師進行靈性關懷師的轉介,運用宗教相關知識與技術關懷病人及家屬。
    (一)定期探訪,提供案家信仰支持及心靈輔導。與病人建立良好的關係,進而瞭解病人願意接受靈性照顧而和宗師有所交集。
    (二)透過身心症狀等觀察,主動評估病人的靈性需求。
    (三)根據評估的結果,與團隊成員共同擬訂解決問題的方案。
    (四)實際應用宗教哲理提升病人的靈性境界。並提供病人及家屬對臨終的準備及宗教儀式的安排。

  • 圖示
    出院準備跨團隊會議

    安寧病房出院準備

    許多人認為住到安寧病房就會一路住到病人離開,這是錯誤的觀念!安寧病房的病人也是會出院的~住到安寧病房主要是調整病人不舒服的症狀,若症狀穩定下來之後,亦會面臨到出院的問題
    出院準備會與家屬討論後續照顧的地點,主要有三條路可以選
    1.返家照顧
    2.機構照顧
    3.他院安寧病房

    ※返家照顧:
    需評估照顧人力、醫療輔具,如:抽痰機、製氧機等,生活輔具如:氣墊床、電動床、輪椅、助行器等。
    ※機構照顧:
    須找到可接受安寧病人的照顧機構,可減少往返醫院及機構舟車勞頓之苦。
    ※他院安寧病房:
    若病人有持續性的醫療需求,可考慮轉至他院安寧病房接續照顧。

  • 圖示
    居家關懷訪視

    安寧居家服務

    當病人回到家,申請居家安寧服務,若有社會心理需求時,社工師亦可到居家訪視,提供相關資源連結。

    居家安寧芳療服務:居家的病人若有情緒焦慮、水腫、呼吸喘、腹脹等不適症狀,可透過芳療按摩的方式,舒緩病人不適症狀。

  • 居家訪視-引導家屬陪伴

  • 居家訪視-寵物的陪伴

  • 靈性關懷師居家訪視

  • 病房藝術活動

    每月辦理病房藝術活動,運用簡單好上手的藝術媒材,增加病人與家屬的互動,讓病人可以動手做,作品可留作紀念

  • 節慶活動–臘八粥、浴佛節

    隨著節慶會不定期辦理相關活動,華人文化之下,與佛教相關的慶典有臘八節贈送臘八平安粥,浴佛節進行行動浴佛活動,目的都為祈求身心靈的平安,給予祝福

  • 超越宗教的靈性關懷服務

    聖誕節時,會進行聖誕報佳音活動,與教會團契、詩班合作,到各病房去唱詩歌,送蘋果象徵著平平安安,由本院兩為靈性關懷詩帶領,超越宗教的靈性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