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回娘家活動

一、活動緣起
新生兒的誕生,是每個家庭擁有喜悅和歡欣的開始。然而,許多家長在尚未準備妥當前,就得面臨「巴掌仙子」所遭遇的一連串醫療問題與疑慮。對於早產兒父母來說,出院,並不代表寶寶能完全脫離醫療的需要,相反地,由於早產兒寶寶是許多疾病的高危險群,在出院後,反而是艱難成長過程的開始。 
為了讓早產兒父母獲得足夠的智識與力量,來因應照顧的疑慮與辛苦,亦將醫護網絡的協助延伸至早產寶寶回家的照護,本院自民國97年起,開始每年一次舉辦「早產兒回娘家」活動,以期協助早產兒父母獲得相關醫療資訊,除了邀請醫護人員提供醫療諮詢外,亦能連結擁有共同經驗之早產兒家屬,共同關心早產寶寶的成長。

二、活動內容概述
為協助降低早產兒家庭的壓力,提供早產兒父母對於早產兒出院後續醫療追蹤的知識與建議,以及早產兒父母與醫護人員互動、詢問照護問題的機會,以增加照顧知識和能力,並藉由討論與經驗分享,加強早產兒父母之社會支持與資源連結,故辦理早產兒回娘家活動,包含主題性活動、兒童篩檢評估、醫療衛教資訊、早產兒家庭成長分享、親子合作闖關競賽等豐富趣味性內容。

三、活動照片
圖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