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之旅

秉持著關懷與服務的精神,針對接受安寧緩和共同照顧及安寧療護的病人與家屬,提供溫馨之旅圓夢計畫服務,我們將協助安排交通工具,並安排醫療人員、社工人員隨行照顧。 若有心願希望完成,可向團隊提出想法,經醫療團隊評估病況許可,家屬同意方可安排,社工人員會與您討論此次活動的內容,過程中為留下珍貴回憶,團隊成員會拍照或攝影,並沖洗出來予家屬留念。

    溫馨小故事-生前告別式

    隨著疾病的變化,住院時間拉長,回家與家人團聚這小小的願望,成為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時常,病人會在意識狀況清楚時會與我們分享心情,希望可以跟家人團聚,吃頓飯也好,或是希望有機會可以在和重要的家人們說說話,如果可以一起做些什麼事就更好了。當我們聽到這樣的願望,我們會盡可能地與病人及家屬討論完成心願的可能性,也促成了許多圓夢計畫的完成。

    這場生前告別式是家屬提出來的想法,希望可以讓病人重要的伴侶、家人、朋友能夠齊聚一堂,大家一起吃吃東西,並做生命回顧,也讓病人可以和家人說說話,交代重要的事情,進行四道人生。病人曾偷偷表示自己有個小小的遺憾是沒有送過一路陪在身旁重要的伴侶一束花,當團隊聽到關鍵字『一束花』,立刻為病人準備了花束,成為活動當天的小驚喜,送給病人最重要的伴侶,兩人臉上露出有點害羞的表情,但心裡是滿滿的暖意。

    無論是什麼樣的心願,我們都希望能夠盡可能地為病人及家屬完成心願,減少彼此的遺憾,同時我們也編列了經費,用在溫馨之旅及圓夢計畫,讓家屬不用支付任何費用,無後顧之憂的為病人完成心願。若辦在醫院,我們會運用新寧病房活動室,搭配活動主題如:慶生會、婚禮、分享會等,來布置不一樣的場地氛圍,團隊也會一同參與這個過程,以相片、影片紀錄並提供給家屬。若是在院外,我們會安排交通、輔具、醫療設備等,由社工師及護理師隨行,確保圓夢過程中,病人的舒適度及安全性,讓彼此都能安心地去完成想完成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