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主軸及目標

主軸: 

  1. 動物微創手術模型建立及其功能維持之相關研究。 
  2. 癌症轉移之相關研究。 
  3. 研究關節炎的重要致病因子,了解關節炎之發展病程。 

目標: 

  1. 研究骨癌及其它癌症轉移至骨骼之分子機轉: 
    • 當骨骼內的造骨細胞或骨細胞病變時會造成骨癌及骨肉瘤,我們研究重心著重在骨癌及骨肉瘤轉移的分子機轉探討,因此未來希望能找尋一些天然藥物可以抑制骨癌及骨肉瘤的轉移。另一方面骨骼含豐富基質,因此常吸引癌細胞轉移至骨骼,臨床上以乳癌、前列腺癌及肺癌是最常轉移至骨骼的癌症,因此我們想要了解骨骼含有那些重要的因子會吸引癌細胞轉移, 並且探討治療的可能性。
  2. 骨癌之藥物開發: 
    • 雖然骨癌發生機率不高,但常常發現都已經是中晚期,容易造成肺轉移情況,目前臨床上以手術切除為主要的治療方式,但部份的病人可能面臨的是截肢。目前仍沒有標靶藥物可以針對性的治療骨癌,因此,我們利用現有的骨癌細胞及原位癌肺轉移動物實驗來篩選天然物或是所合成之化合物。希望可以找到新一類抗骨癌之藥物。
  3. 探討關節炎的病程及治療: 
    • 人類的關節會因免疫及退化而形成關節炎,當關節炎產生之初期:一些少量的發炎物質會引發關節纖維母細胞分泌大量的發炎介質,此大量的發炎介質進而作用在關節軟骨細胞之上使其分泌蛋白水解酵素,蛋白水解酵素會使軟骨受到分解,最後形成關節炎。我們利用關節纖維母細胞及軟骨細胞以觀察那些分子是造成關節炎的重要致病因子,以了解關節炎之發展病程 。

研究成果

圖片說明

圖片說明

圖片說明

圖片說明

圖片說明

圖片說明圖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