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轉移性惡性腫瘤切除手術

胸腔外科謝義山醫師
惡性腫瘤末期會到處轉移,肺是最常發現轉移的地方之一。惡性腫瘤有轉移通常意味著無法以手術根除性治癒,只能嘗試姑息性化學或放射治療。但有越來越多的文獻報告顯示,若只有單獨肺部轉移,原發性部位腫瘤若能獲得控制,切除肺部轉移性病灶仍可以增加存活率。
目前以大腸直腸癌以及鼻咽癌的肺轉移腫瘤切除,獲得證實確實可以增進存活率。大腸直腸癌發現時若發現多處轉移,若每個轉移部位技術上都能切除,而且病患體力狀況可以承受,積極的手術治療是可以增加存活率的。往往是原發性大腸直腸癌切除3至5年後發現除了局部復發外合併有肺轉移,若局部復發可以治療,遠端肺轉移切除也可提升存活率。
肝癌、惡性骨肉瘤癌等,因對化學及放射治療無效,臨床上發現單獨肺轉移,可以嘗試肺轉移瘤切除,期待能提昇存活率。
轉移性腫瘤多半位於肺周邊處,是非常適合利用胸腔內視鏡輔助手術來進行肺葉契狀切除腫瘤。技術上與前述肺單獨性腫瘤契狀切除相同,在內視鏡目視下,利用器械及手指觸摸檢查可以定位出腫瘤位置,用自動縫合器切除縫合。若轉移腫瘤位於接近肺門處,這些病患往往接受過多次手術及放射化學治療,體力相對較差,因整肺葉切除對於生活品質是有很大的影響的,就必須好好考慮是否有其他方法可替代,手術的風險及後遺症跟得到的效果哪個比較有利。以胸腔內視鏡輔助手術與代傳統開胸手術,不僅可以提昇存活率,更仍維持好的生活品質,這是癌末照護最主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