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腺瘤

胸腺瘤是僅次於惡性淋巴瘤在前縱膈腔內最常見的腫瘤,青春期以後每隔十年得胸腺瘤的機率增加,男女比率差不多,但如果發生於青春期多半是惡性的,胸腺瘤的惡性度並非由顯微鏡病理組織學檢查來決定,而是由臨床手術上觀察是否有侵犯周圍組織來決定。
如果腫瘤包被不完整,或有局部侵患到周圍鄰近的組織如:心包膜、肋膜、大靜脈、膈神經則表示為惡性胸腺瘤,往後復發的機會大。
胸腺瘤通常不經由血液或淋巴路徑轉移,但可以由於細胞脫落接種轉移至肋膜表面,此外如果胸腺瘤包被的完整性被破壞手術切除後再複發的機會大,基於此一但診斷胸腺瘤在手術前或手術中僅量避免做切片檢查。

胸腺瘤的組織學分類

  1. Predominately lymphocytic cell 
  2. Mixed lymphoepithelial cell 
  3. Predominately epithelial cell 
  4. Spindle cell variant

臨床分期

Stage I:腫瘤包被完整,顯微鏡下亦無包被侵患 A( 與周圍組織無相黏 )B( 與周圍組織有纖維性相黏 )  
Stage II:腫瘤包被與周圍縱膈腔脂肪組織相連, A( 外觀與脂肪組織或肋膜相連 )B( 顯微鏡下侵患腫瘤包被 ) 
Stage III:直接侵患周圍之組織如心包膜血管或肺 
Stage Ⅳ:A 擴散轉移心包膜或肋膜。B 血路或淋巴路徑轉移
由於胸腺瘤是具有惡性特質的腫瘤因此在治療態度中必需以惡性腫瘤視之,下列幾個要點必需注意
  1. 如果合併有肌無力症狀必需僅快住院使用藥物,使肌無力症狀穩定下來 
  2. 使用 C.T.,MRI, 或血管攝影了解腫瘤與周圍鄰近器官組織的關係。 
  3. 如果腫瘤很大,已侵患至大血管,可考慮手術前的放射治療,四週內照 4000rads ,休息四週後,予以手術切除。 
  4. 比較贊成使用胸骨正中切開做胸腺、胸腺瘤切除術 (Thymothymectomy) 並仔細探查是否有肺、肋膜轉移。 
  5. 如果合併有肌無力,必需在加護病房接受呼吸照顧,穩定後才可以拔除氣管內管,脫離呼吸器。

手術注意事項 :

  1. 如果腫瘤局限在胸腺內,主張胸骨正中切開實行胸腺切除術中將腫瘤切除 (Thymothymectomy) 因為如果只作開胸手術或用 VATS 胸腺瘤切除,在術後有發生肌無力的機會。 
  2. 如果腫瘤已呈現侵患性,主張胸骨正中切開完整將腫瘤切除,如侵患無名靜脈、肺肋膜、心包膜、一側的膈神經可以一併切除 ; 切記不可同時犧牲兩側膈神經,以免術後發生呼吸衰竭,如侵患上腔靜脈必需考慮切除後的血管重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