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鏡發展的沿革

胸腔鏡並不是一個全新的發明,早在將近100年前Jacobeus醫師就開始利用胸腔鏡來治療因肺結核引起的膿胸,抗生素發明後因肺結核引起的膿胸減少,此方法就少人使用了。
近幾年來電視攝影影像系統的進步,可以將攝影機設計的更小解像度更高。1980年代開始,從腹腔鏡膽囊切除、子宮切除手術開始,微創手術有了蓬勃的發展。1990年代開始應用在胸腔手術,發展出和腹腔鏡微創手術不一樣的風格,應用範圍更廣。所以我們不稱為 “胸腔鏡手術” (Thoracoscopic Surgery) 而稱作 “胸腔內視鏡影像輔助手術”(VATS Video-Assisted Thoracic Surgery),有別於腹腔鏡手術 (Laparoscopic Surgery)。
在國外開始發展幾年後,國內幾位前輩先驅也陸續赴國外進修,如林口長庚醫院、台中榮總、彰化基督教醫院、臺大醫院等。胸腔內視鏡影像輔助手術這項技術開始在國內蓬勃的發展。新光醫院也於近年選派醫師進修,引進這項技術,提供病患更新更先進的醫療服務。

胸腔內視鏡輔助手術的優缺點

內視鏡微創手術,是以小傷口(每個傷口1-2公分,約3-4個傷口)取代傳統大傷口進行手術 (正中剖腹30-40公分傷口、後側臥開胸25-30公分傷口及肋骨剪斷、正中開胸30-40公分傷口及胸骨鋸開)。 有以下的優點:是目前外科手術發展的主流。
  1. 傷口小
  2. 美觀
  3. 減少術後疼痛及因疼痛引起的併發症(如肺擴張不全及肺炎、心率不整等) 
  4. 術後恢復快 
  5. 減少術後住院天數等。
傳統外科手術傷口小會影響到手術視野,而內視鏡微創手術經由進步的影像系統,可以提供放大 (12倍或16倍) 及良好的解析度,目前更有各種角度的內視鏡 (12度、 30度) 提供各種視角以利操作,好像戴著放大鏡在開刀,可提供比傳統手術更好的手術視野。

而胸腔是最適合利用內視鏡手術的環境

  1. 傳統開胸手術傷口大,術後非常疼痛。 
  2. 胸腔壁有天然的肋骨支撐,不須像腹腔鏡手術需使用二氧化碳打氣,只要利用特殊的麻醉方式單肺呼吸,就可以有很足夠的手術操作空間。 
  3. 大部分的標本也可經由小傷口取出。 
  4. 因不需考慮漏氣問題,幾乎所有的傳統器械都可以用在胸腔內視鏡輔助手術上。
  5. 手術的方法與技巧也與傳統方法雷同,只是經由小傷口于電視下進行手術。
故我們用胸腔內視鏡“影像輔助”手術這個名稱。也因此,手術的可能性很大,不像腹腔鏡手術有許多的侷限。
也可以這樣說:在特定的條件下,幾乎所有的胸腔外科手術都可以在內視鏡輔助下操作,不僅有相同的手術效果,更因為有較小的傷口,減少傷口疼痛及因疼痛引起的併發症,並增進美觀。

內視鏡手術也有其侷限性及缺點

  1. 影像缺乏立體感。手術全部是看著電視操作,遠近沒有立體感,需一段訓練熟悉才能順利操作。 
  2. 長器械之觸感不靈敏。雙手才是外科醫師最可靠的朋友。 
  3. 無法快速做複雜之動作,如綁線等。 
  4. 肋膜極度粘黏時不宜使用。 
  5. 肺門部有淋巴結粘黏時技術上困難,勉強操作易傷到重要的血管。 
  6. 腫瘤很大時也須大傷口將腫瘤取出,不必拘泥於小傷口操作。 
  7. 惡性腫瘤內視鏡手術目前仍有很大的爭議,最主要在於縱隔腔淋巴結清除手術上。不贊成者認為內視鏡手術無法做到徹底淋巴清除(日本派),贊成者承認雖然無法像傳統大傷口手術做最徹底的淋巴清除,但可以做到大部分的淋巴清除(美國派),認為徹底的淋巴清除並無助於存活率而是用以腫瘤分期,來決定預測預後及後續的輔助性化學放射治療。目前有一些文獻報告支持胸腔內視鏡肺葉切除術在肺癌存活率與傳統術式相當。 
  8. 因無法做精密之縫合動作,須使用特殊內視鏡自動縫合器。此類器械昂貴且健保不給付。平均一次手術須自費約2至3萬元(視使用多少耗材而定),請與您的醫師詢問。

胸腔內視鏡輔助手術的應用範圍

胸腔內視鏡影像輔助手術技術幾乎可以用於所有的胸腔外科手術。

    在肺臟手術方面:

    1. 原發性自發性氣胸異常肺泡切除及肋膜機械性摩擦手術。 
    2. 膿胸膿瘍擴清手術。 
    3. 肺單獨性腫瘤之診斷及治療(肺葉契狀切除、切除腫瘤)。 
    4. 良性肺疾病之肺葉切除手術。 
    5. 肺部轉移性惡性腫瘤切除手術。 
    6. 氣泡性肺疾病之氣泡切除。 
    7. 氣腫肺減容手術。 
    8. 不明原因間質性肺炎肺切片手術。 
    9. 原發性肺非小細胞癌縱膈腔淋巴結分期診斷及肺葉切除手術(特定條件下)。

    縱膈腔肋膜手術方面

    1. 重症肌無力胸腺切除 (合併經頸微創胸腺切除)。 
    2. 前、後縱膈腔良性腫瘤囊腫切除。 
    3. 縱膈腔炎縱膈腔切開引流手術。 
    4. 肋膜切片手術、肋膜腫瘤切除手術。 
    5. 心包膜開窗手術。 
    6. 橫膈膜廔管修補手術。 
    7. 橫膈膜膨出打折手術。

    創傷手術方面

    1. 創傷性血胸擴清止血手術。 
    2. 肺及橫隔膜裂傷修補手術。
    特別注意:須確定生命症狀穩定的情形下才可考慮嘗試胸腔鏡輔助手術,若生命症狀不穩定,須行傳統開胸手術才能快速、全面發現出血位置來止血。生命症狀不穩定也意味著可能有重要的大血管損傷,須足夠的手術傷口才能安全、確實的操作。

    食道手術方面

    1. 食道失弛緩症之食道肌肉層切開手術。 
    2. 食道切除手術。 
    3. 食道癌食道切除及胃重建手術(合併腹腔鏡手術)。 
    4. 食道異物穿刺異物取出手術。 
    5. 胃食道胃酸逆流手術(腹腔鏡手術)。 
    6. 橫隔膜疝氣修補手術(腹腔鏡手術)。

    交感神經阻斷手術方面

    1. 手汗症。 
    2. 腹部惡性腫瘤末期、慢性胰臟炎的疼痛控制。

    結論

    胸腔內視鏡輔助手術運用傳統的手術技巧,經由小傷口,在影像系統輔助下操作,可以達成與傳統手術相同的治療目標,但更有減少術後疼痛、恢復快、美觀等優點,是目前外科手術發展的趨勢。本院目前積極發展微創手術,期待可以提供病患更好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