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氣腫肺減容手術

胸腔外科謝義山醫師
慢性細支氣管肺炎肺氣腫的病患到了末期,會因廣泛性的肺氣腫,而逐漸損失氧氣交換的能力,變成依賴氧氣,日常行動力受限而長期臥床。不僅沒有生活品質,更容易有肺炎的併發症而死亡。
已經被破壞的肺無法修復,沒有任何方法及藥物可以使壞掉的肺回復正常。戒菸是證實可以使破壞速度減緩的方法,若長期吸煙者一定要戒菸。配合支氣管擴張劑及化痰劑的使用,可以舒緩部分的症狀。這些方法若仍無法改善生活品質,到了長期臥床的地步(紐約心臟學會心肺功能量表第3至4級),只有肺臟移植才能改善生活品質延長壽命。
以目前醫學技術而言,肺臟移植繼腎臟移植、心臟移植、肝臟移植後,為末期肺病變的病患提供最後一線的機會,可以提昇生活品質,延長壽命。但並不是每個病患都適合移植(年紀大於65歲,有急性感染者不適合),捐贈者來源非常有限也是最大的限制。
美國J.D. Cooper醫師因此發展肺減容手術,來治療末期肺氣腫的病患,當作肺臟移植前等待肺臟移植時的緩衝,或是年紀太大無法移植時增進生活品質延長壽命的方法。肺減容手術是一種切除部分肺織以減少肺過度充氣的手術,可以改善呼吸肌肉的機械效應(改變呼吸肌之長度/張力比,橫隔的彎曲幅度及其與肺部的接觸面積),使呼吸更有效率,肺減容手術亦可以增加肺組織之彈性,改善呼氣留速。
手術病患選擇肺功能不佳但也不能太差的病患,以免無法承受麻醉及手術之風險。大部分的研究選擇一秒量(FeV1)低於預估值之35%、動脈二氧化碳分壓小於45毫米汞柱、胸部電腦斷層檢查顯示明顯上葉肺氣腫變化、及肺餘容積(RV)高於預估值之200%患者。經過肺減容手術的患者,一秒量(FeV1)平均改善32%至93%,全肺容積(TLC)減少15%至20%。另外,肺減容手術還可改善某些患者之活動能力及生活品質,這些改善可持續超過一年。(以上部分內容摘要自慢性阻塞性肺病診治指引第24頁,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出版)
早期採正中胸骨切開手術進行兩側手術,以減少因傳統兩側開胸手術造成因傷口疼痛不敢正常呼吸。胸腔鏡影像輔助手術發展後,利用來進行肺減容手術可以大幅減低音傷口疼痛導致肺功能的損失。自動縫合器墊覆著人工心包膜可以減少針洞漏氣。台大李元麒教授發展利用病患自身的壁層肋膜取代人工心包膜以減低患者負擔,已被知名期刊所刊登。 自動縫合器及人工心包膜昂貴且健保不給付仍是必須考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