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常見之各項急診手術


    • 圖示
      持續性消化道出血

      一般之消化道出血以十二指腸為界線,可分為上消化道出血及下消化道出血,上消化道出血多見於胃或十二指腸潰瘍及食道因肝硬化造成靜脈曲張的病患。下消化道出血則多由於痔瘡、大腸或小腸憩室、腸壁動靜脈畸形及大腸直腸腫瘤出血,輕微之消化道出血常以解黑便或慢性貧血表現,嚴重及持續性出血則可能吐血或解血便,此時便要考慮以手術方式來止血。

    • 圖示
      外傷性肝臟,脾臟裂傷

      當身體遭受劇烈撞擊時,例如車禍或外力毆打 ,往往容易導致肝臟或脾臟因直接之衝擊力,或急加速減速之拉扯作用,造成此類實心器官之破裂或血管斷裂,而引起程度不等之腹內出血。因此在發生劇烈撞擊之意外後,若有任何之腹部不適或血壓降低導致頭昏現象,都應立即到急診室,接受腹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之檢查,以儘早接受適當的治療。

    • 圖示
      腹部穿刺傷

      腹部因為意外或遭受暴力而造成穿刺傷時,因為內臟並無類似體神經之痛覺,在受傷初期往往會被疏忽,導致延誤處理。若無法排除有腹內臟器之傷害時,應於緊急處理後,安排剖腹探查手術,以確定是否有腸道或其他內臟之外傷,造成內出血。

    • 圖示
      急性膽囊炎

      多半發生於膽結石病患,其膽結石阻塞了膽囊的出口,造成膽囊腫大發炎,再加上細菌感染所造成。病患會有嚴重的右上腹疼痛,發燒畏寒。若未加以處理,會併發膽囊內化膿,甚至膽囊牆壁穿孔,引起廣泛性腹膜炎及敗血性休克。經由超音波確立診斷之急性膽囊炎病患,應給予抗生素治療,並及早接受膽囊切除手術。

    • 圖示
      絞扼性腹股溝疝氣

      腹股溝疝氣,並不會自行痊癒,相反地,若因小腸卡死於疝氣囊內,無法推回腹腔,6小時內便可能造成腸子缺血壞死,所以,若有腹股溝疝氣之情形,應於平時及早手術,以免併發症之發生。

    • 圖示
      腸阻塞

      多半由於過去手術所遺留下之腸沾黏所引發,造成腸道不通,會有多天未排氣排便之現象,腹部明顯漲大,甚至伴有糞便樣之偶吐物,在老年人則要高度懷疑大腸直腸癌之可能性,處理之道為儘速找出阻塞原因,配合鼻胃管減壓及灌腸治療,若三天內症狀未能緩解,且無法找出病因,便要考慮剖腹手術探查,以免延誤病情。

    • 圖示
      消化性潰瘍併發穿孔

      長期消化性潰瘍未治癒的病患,其胃或十二指腸璧可能會因胃酸之長期侵蝕,而造成穿孔破洞,使胃之內容物進入腹腔內,引發急劇難忍之上腹部疼痛,且迅速轉為整個腹部僵硬疼痛,腹膜炎之症狀相當明顯。診斷多由站立攝影之胸部X光片,可見右上腹有異常之游離空氣而得知。盡早開刀縫合穿孔部份,清洗腹腔,或兼行減胃酸手術,才能確保生命安全。

    • 圖示
      急性闌尾炎

      就是俗稱的盲腸炎,好發於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和七十歲左右的老年人,常由於不明原因之闌尾周圍的淋巴腺腫大或糞石阻塞所引起,其典形症狀起初為上腹或肚臍周圍悶痛,逐漸轉成右下腹痛,常合併有食慾不振、噁心感偶而有嘔吐或腹瀉;早期多半只有輕微發燒,症狀出現後一到兩天若有闌尾穿孔或膿瘍形成,會有高燒或寒顫出現。若持續未處理,甚至會出現敗血症引起生命危險,切莫輕忽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