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外科謝義山 醫師

傳統要進行肺葉切除需要從第4或第5肋間行後外側開胸,傷口約20至25公分,闊背肌及前鋸肌皆從中劈斷,也須剪斷一段肋骨以利傷口展開,此傷口非常的疼痛,使的病患術後不敢深呼吸、咳痰、下床運動等,會影響恢復情形。 胸腔內視鏡輔助肺葉切除手術是近1、2年來蓬勃發展的一項新的技術,以小傷口(胸腔內視鏡孔:1公分第8或第9肋間腋中線,工作孔:迷你開胸傷口8公分第4肋間腋前線肋骨不撐開,1公分第7肋間腋後線),就可以在內視鏡的輔助下,以傳統的器械,在電視下操作。簡單的穿針引線血管結紮都可完成,也有進步的自動縫合器對肺葉、大血管及支氣管進行切開縫合,快速安全可靠。取下來的肺葉也可以包裹在保護套中,由迷你開胸的傷口取出。

手術的時間不一定比傳統手術長,省下了開胸關胸的時間。因傷口小,而且肋骨並沒有撐開,術後疼痛非常明顯減少,國外有醫師術後直接拔除呼吸器,不須於加護病房觀察,並於3天左右出院。在本院,仍會於加護病房觀察休息一晚,隔日再拔管轉到一般病房,一般而言約5天左右可以出院。

胸腔內視鏡輔助肺葉切除手術可應用於良性肺疾病,包括:肺良性腫瘤無法行肺葉契狀切除者,肺葉支氣管擴張症反覆咳血者等等。

病灶大於5公分、肋膜有嚴重粘黏、肺葉之間不完全分隔、肺門部有病灶或淋巴結與肺動靜脈血管粘黏者並不適合運用胸腔內視鏡輔助肺葉切除手術。仍以傳統開胸手術進行比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