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氣胸,乃是指因空氣逸出,積蓄在肋膜腔中使肺葉受壓迫,而造成肺塌陷的一種胸腔疾病。臨床上可從發生胸痛、呼吸急促,甚至到呼吸衰竭的嚴重急症,而究其發生的原因來說,則可概括分為創傷性,如刀、槍刺傷和車禍、墜樓等,因肺實質、氣管、支氣管、食道破裂,空氣逸出造成;還有醫源性,則是在醫院中因治療、檢查、手術等操作所形成;若無外因自然發作,則稱為自發性氣胸。
肺泡如何會無緣無故的破裂,或許一般人可能會歸咎於如劇烈的咳嗽或運動時的衝擊等。但根據統計,自發性氣胸常發生於休息或睡眠狀態,況且大部分求診的病人,並無確切可追溯的原因可尋,也因此我們稱之為「自發性」氣胸。臨床上,根據患者肺臟有無潛在之病變,可再細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兩大類。後者如肺氣腫、哮喘、轉移性肋膜病灶、肺纖維化或肺結核等,而前者是因為存在有肋膜下氣泡所造成。
原發生自發性氣胸一般較容易發現於高瘦之年輕男性,尤其合併有抽煙習慣者身上。可能的發生率,大概每十萬人中有八至十位,男多於女,有家族傾向,而氣胸的發生如前所述,病人可感覺急性發作之胸痛、胸悶或呼吸困難等。臨床上,確切的診斷常需藉由站立攝影之胸部X光影像來判讀。另外,也可在聽診及叩診上幫助鑑別。而現今之醫院有時會安排患者做高解像度之電解斷層掃描,其可進一步瞭解兩側之肺實質病變。
自發性氣胸的臨床處置,包括有觀察、胸管引流及手術治療等幾種方式,主要的考慮在於氣胸的程度、吸收恢復的情形、有無合併症,以及手術的風險評估等。事實上,自發性氣胸經保守治療後,復發的機率很高,兩年內平均可達四分之一以上,尤其是再患者,更有一半以上的復發機會。所以手術的目的,即是在找出這些造成氣胸的病灶將其切除,加上肋膜粘黏術,期使肋膜完全粘黏,使氣胸不致再發。通常手術後,我們可以控制復發率在二%以下。
治療氣胸的手術,從一九三七年以切除氣泡避免再發以來,無論在術式的選擇、方法的演進、麻醉的進步、加上近年來胸腔內視鏡的引進,氣胸手術已經是一種安全、方便、高成功率的治療方式,所以我們建議復發再患者、胸管引流不佳者、肺擴張不全者,合併有血胸、張力性氣胸或者因居住偏遠、工作性質特殊不方便即時就醫者,發作時皆應接受手術治療,以避免復發時,有危害身體甚至呼吸衰竭的不幸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