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認知行為治療,是透過調整睡眠習慣與睡眠想法來緩解失眠症狀的非藥物治療方法。此治療方法已於2016年,在美國內科醫師學會所提出的失眠患者治療指引中,被指定為慢性失眠患者的「第一線治療方法」。
在睡眠醫學的領域當中,之所以有「失眠認知行為治療」的治療方法出現,源自於睡眠醫學專家所進行的研究發現,失眠與過度激發(hyperarousal)的狀態有關,也就是身體(包括大腦)持續處在緊繃狀態下,使得想睡但又睡不著。
此治療目前於睡眠中心由睡眠心理師執行,其中包含兩個過程:
  1. 睡眠評估:睡眠心理師會透過晤談評估失眠患者的症狀表現,並進一步瞭解失眠患者的睡眠習慣、想法。
  2. 失眠認知行為治療:睡眠心理師依據睡眠評估所收集到的不良睡眠習慣、失眠信念,在醫患關係建立的基礎上,逐步透過失眠認知行為治療技術,緩解失眠患者的失眠困擾 。

諮詢請來電(02)28332211分機2932 李偉康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