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醫學科專科醫師訓練計畫書

訓練宗旨: 
培育以病人為中心,具有急診醫學專業能力以及全人照護關懷信念,並能兼顧教育訓練與學術研究之全方位急診醫學科專科醫師。 
 訓練目標:  
以「台灣急診醫學臨床執業模式」(Model of the Clinical Practice of Emergency Medicine)為原則,訓練住院醫師有能力進行(1)病人急迫性的評估(2)提供適當緊急醫療照護(醫師任務) (3)符合ACGME 六大核心能力的醫療,且能有效率及適時地運用多工能力運作急診。
急診住院醫師里程碑 (Milestone) 計劃
台灣急診醫學會推行之里程碑計劃是將醫學知識、技能、態度以及其他醫師所需的核心能力,組織成一個從基本到進階的發展架構。當一位醫師畢業後進入住院醫師訓練,這些就是住院醫師執業的表現與進展目標。 各里程碑設計成為方便勾選的表格, 乃是為了未來配合急診醫學會之發展與國家醫學教育相關政策,預期將推動住院醫師訓練狀況的里程碑發展定期回報,目前仍為計劃籌備階段,歡迎各方急診夥伴提供相關推行意見。 未來對住院醫師里程發展回報,評估者可以使用諸如直接觀察 (direct observation),多元回饋 (multi-source feedback), 筆試(written tests)等等多種評估工具當客觀證據,來判斷住院醫師現階段的「里程碑」表現程度(level),評量住院醫師是否已經能持續達到這個程度以及以下的所有要求。
各項次核心能力的里程碑分為第一到第五級,代表意涵如下:
  1. 新進住院醫師的程度
  2. 住院醫師已經有進步,但程度尚未達到中等。
  3. 住院醫師持續進步,達到這項「里程碑」次核心能力對於住院醫師的大部份要求。
  4. 住院醫師已經展現他達到這項「里程碑」次核心能力對於住院醫師的訓練目標。這個分級,代表他在這方面已經到達可以畢業的程度。
  5. 住院醫師已經超越此項目對住院醫師訓練的要求,進入專家等級,只有非常少數例外的住院醫師可以達到這等級。

其中第四級設計作為從急診專科醫師訓練畢業之目標,而非畢業之門檻。
進一步詳細資訊 請與新光急診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