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的話

新光耳鼻喉頭頸部外科成立於1992年,由陳彥銘醫師奉命為首任的耳鼻咽喉科主任,其後歷經邱士榮主任、黃清浩主任、許信德主任、梁家光主任、李宏生主任。2004年成立聽語中心,服務廣大之聽力障礙病患。 目前主任已由本人(侯勝博教授)於2009年接任迄今,科內成員共有七名專任主治醫師與六名兼任主治醫師,住院醫師五名,專科護理師一名,聽力師三人,語言治療師一人,技術員一名,助理一名。本耳鼻喉科,不只服務廣大人群,進而朝向最優化的醫療品質而努力。尤其在口腔癌手術及重建、鼻竇及顱底內視鏡、人工電子耳、嗓音吞嚥醫學等,皆對耳鼻喉醫學發展有重大貢獻。 其新光耳鼻喉科的宗旨在建立整合式全人照護的多科團隊治療,重視”全人照護”,意即從病人的角度出發,提供病人所需的一切治療, 成為病患有口皆碑的醫療專業團隊。
教學方面
 我們提供豐富的專業學習環境。除住院醫師的訓練外,亦負責實習及見習醫師的教學,設備與師資都足以供應專業學習的需要。實習醫師的目標在於學得耳鼻喉物理檢查的技術,熟悉常見的耳鼻喉病例與手術。住院醫師的訓練目標在於建立正確的耳鼻喉醫師價值觀,團隊工作與同事間的良好互動,熟練的專業臨床技能,各種侵入性檢查,切片,手術的施行,期能成為獨立,負責,又能與人和諧共事的專業人才。我們不僅注重專業技能訓練,也特別重視倫理與紀律訓練,希望訓練出的醫師不但專業上一流,品格與品德都要一流。
服務方面  
我們期望提供病患一個安全又安心的就醫環境,讓每一位患者得到最專業的用心照顧。目前我們有最完整的聽力中心,能依不同需要提供最新的聽力檢查,助聽器選配,聽能輔具,與人工電子耳的手術與設定。給予耳疾與眩暈患者心理建設與最先進的醫療服務。鼻科提供各項內視鏡檢查與手術,對於鼻咽癌,鼻竇炎併鼻息肉,鼻部及顱底腫瘤(如倒生性乳突瘤)之診斷及治療,慢性鼻過敏的治療都有很好的效果。喉科主要針對單雙側聲帶麻痺、吞嚥障礙 (纖維內視鏡吞嚥檢查)、咽喉逆流(經鼻食道鏡檢查)、及上呼吸道疾病提供最先進之治療方式。同時亦配合睡眠治療中心,對於內科治療無效的睡眠呼吸障礙患者,提供適當的手術治療。此外我們每年則參與國家衛生院的口腔癌防治計畫,多年來的治療效果卓著。
研究方面
本科除臨床醫學的研究之外,也與其他院外研究單位合作基礎研究。臨床醫學研究重實用,如最近發表的突發性耳聾耳內注射研究,結果受到全國重視,也讓過去束手無策的突發性耳聾患者有了新的希望。此外,我們也與交通大學,台灣大學,及本院神經內科等單位進行人工電子耳語音接收策略,聽神經病變患者基因研究,睡眠呼吸終止患者基因研究等基礎醫學研究,希望藉此培養年輕醫師研究能力,並提升本院的學術地位。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配合醫院政策,努力提升專業能力,以患者福祉為依歸。也藉著倫理生活教育下一代年輕後進,成為一個不隨波逐流,和善,合群,自我期許高的良醫。我們期待這是一個有祝福的工作場所,使工作在其中的每一份子都能成為同儕的好榜樣。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簡介


組織與沿革  
新光耳鼻喉頭頸部外科成立於1992年,陳彥銘醫師奉命為首任的耳鼻咽喉科主任,其後歷經邱士榮主任、黃清浩主任、許信德主任、梁家光主任、李宏生主任,目前主任為侯勝博醫師,以下共有七名專任主治醫師與六名兼任主治醫師。此外,於2004年成立聽語中心,目前由吳幸美醫師兼主任,服務廣大之聽力障礙病患。
    業務概況  
    本科於近五年來不論是在耳科、鼻科、喉科、睡眠外科及頭頸外科都有完善的服務,尤其是在新生兒聽力篩檢方面,以DPOAE作為工具,在三千多位新生兒中篩檢出不少聽力障礙的新生兒,進而提供早期療育。此外,對於重度聽障病患,本科亦於5年內施行了9例人工電子耳植入術,給予重度聽障患者一個希望。鼻科方面積極引進雅鉻及二氧化碳雷射手術對肥厚性鼻炎及打鼾的病患提供先進的手術。在喉科方面,本科引進最新睡眠手術及無線電波治療,嘉惠無數阻塞性睡眠呼吸終止症的患者,提供患者更好的睡眠品質。
    教育活動及訓練  
    教學一向是本科最重視的一環,對年輕的住院醫師,除了每週的科內病例討論,讀書心得及專題報告之外,我們也定期邀請放射腫瘤科、放射科、相關內科系及國內外學有專精的學者蒞臨指導。並於2011年舉辦第19屆吳火師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主題為顱底及頭頸部腫瘤治療新境界。2015年侯勝博教授主辦第13屆亞太耳鼻喉科醫學會,也讓我們的主治醫師在國際上發光發熱,住院醫師也從中獲益匪淺。2017年舉辦喉科的工作坊,主題為經鼻食道鏡的臨床診斷及應用,也嘉惠不少耳鼻喉科同仁,因此住院醫師的訓練是本科相當引以為傲的。
    學術研究  
    在十五年之中,共在國內外之耳鼻喉科醫學會發表研究論文報告共計65篇,其中研究報告之方向亦包含耳,鼻,喉及頭頸腫瘤之各個領域,本科之主治醫師亦多次應邀擔任國內醫學討論會之主講人,可見本科除了在服務病患方面成效良好,在學術研究方面亦獲得國內醫界的認同,此外本科在短短的十年之內,共有25篇研究論文刊登在國內外之醫學期刊上,這點在一個新成立的醫院來說,更是難能可貴,但是我們並不因此而自滿,希望在未來的十年內能有更多的研究成果報告。另外,除了臨床病例的研究之外,也應加強科際間的合作,對於臨床上無法解決的難題,從根本找出問題加以解決。
    成果  
    本科在耳鼻喉科的各個次專科領域內,都有相當均衡的發展。除了神經耳科,內視鏡中耳手術,內耳手術,鼻內視鏡手術及喉科嗓音吞嚥手術方面,已有一定的水準外,本科和腫瘤治療科,整形外科,神經內外科,胸腔內外科及牙科之間亦能相互配合,對於最困難的頭頸部腫瘤病患提供團隊合作的整體治療,達到一定的水準以上。近年來更積極引進雙極雷射及二氧化碳雷射手術對肥厚性鼻炎及喉部腫瘤的病患提供先進的手術。2000年本科完成了首例人工電子耳手術,更於2014年引進內視鏡中耳手術,造福廣大的聽障同胞。並於2016年引進環咽肌氣球擴張手術,造福上食道吞嚥困難的病患。2017年引進睡眠內視鏡檢查,造福睡眠呼吸終止症的廣大病患。這些方面的進展,甚至超出國內部分醫學中心的水準,獲得無數病患的肯定。
    展望  
    全民健保實施之後,醫療市場面臨極大的衝擊,為了保有我們的競爭力,本科必須發展出我們的特色。例如神經耳科,先天及後天聽障兒童的診斷、治療,老人的聽障復健及老人嗓音吞嚥障礙的治療等,都是國內比較先進的領域,值得本科大力推展。此外更應在既有的基礎上,加強對鼻科,喉科及頭頸部腫瘤病患的服務,使各個領域都能有長足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