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旨

  1. 培養具備全人醫療及以病人為中心之理念與態度之內科專科醫師。
  2. 改善內科專科醫師訓練環境,提昇住院醫師訓練品質,並落實內科專科醫師訓練。

目標

培育具備ACGME (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 所建議六大核心能力之內科專科醫師,包括:病人照顧、醫學知識、臨床工作中的學習與改善、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醫療專業以及制度下的臨床工作。

具體落實六大核心能力為導向的內科住院醫師培訓制度,包括:

  1. 病人照護:培養內科住院醫師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包括病史詢問、理學檢查、鑑別診斷之技巧,現場及時回饋,加強學習效果。
  2. 醫學知識:從學習過程中,讓住院醫師了解已確立及發展中的生物醫學,臨床醫學及社會科學的知識,並能將上述知識運用到照顧病人上。
  3. 醫療專業素養:訓練住院醫師呈現實踐專業責任,堅守倫理原則,尊重多樣性群體差異之行為。
  4. 臨床工作中的學習與改善:教導住院醫師如何自我評估醫療行為,運用實證醫學訓練於臨床照護,提昇照護品質。
  5. 制度下的臨床工作:使住院醫師了解現行健保制度之運作及緣由,相互支援,並有能力運用健保體系資源,提供最適當的醫療照護。
  6. 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培養住院醫師去病患與家屬或其他醫療照護成員建立團隊精神,維持有效的溝通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