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肺功能測試目的與進行步驟

目的、方法與步驟

目的

六分鐘行走運動測試是一種對患者運動耐力的檢測,反映心肺的功能狀態,這項檢查有助於偵測肺及心血管功能、神經肌肉運動耐力、心跳等運動生理數值,了解心肺耐力及疾病狀況,以提供臨床治療之依據。

方法與步驟

一 運動前肺功能檢測

二 六分鐘行走測試

三 運動後肺功能檢測

六分鐘行走測試,是讓病人在平坦走道上,以自然的行走方式於距離中往返走動,如果在測試過程中覺得喘時,可以調整走路的速度,可自行中斷或是繼續行走,於結束後紀錄患者步行距離,並評估會監測心跳、血壓和血氧飽和度變化及呼吸困難情況和疲累程度,也會於結束後對於你的步行距離進行評估。

  • 肺功能檢測

    肺功能檢測

  • 六分鐘行走測試

    六分鐘行走測試

測試前準備項目

1. 穿舒適的衣服,穿著適當的鞋。

2. 在試驗過程中病人應使用平常的步行輔助裝置(扶杖、助行器等)。

3. 如果在早餐或午餐後較短的時間進行試驗,病人應少量進食。

4. 在試驗開始前2小時內,病人不應進行較大運動量的鍛鍊測量方法。

測試時的注意事項


1. 受試者在六分鐘內,盡其最大體能行走,行走中不要說話,不能跑跳。

2. 測試中受試者若自覺不適時,可以放慢速度,甚至是停下休息;但若受試者發生胸痛、發生無法忍受之呼吸困難、腳抽筋、步態不穩、冒汗或臉色蒼白等症狀,須立即通知檢查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