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動力刀治療

光動力刀治療已發展有100年的歷史,1903年諾貝爾獎得主Niels Ryberg Finsen就提出了光治療的概念病應用於治療狼瘡。新生兒黃膽會利用照光來治療;日光照射會促使體內合成維他命D等都是一種光治療(Phototherapy)。光的照射加上光感應藥物,使治療的應用更廣,稱為光化學療法(Photochemotherapy)或是光動力刀治療(Photodynamic Therapy)。
光動力刀治療最令人感興趣的發展,是運用於癌症的治療。利用光感應藥物(Photofrina)會選擇性的存留在癌細胞內較長的時間,而這藥物在體內是不活性及低毒性的(不像化學治療藥物皆具高毒性,會傷害腎功能、肝功能、造血功能及免疫功能),除非接觸到特定波長的光照射,會激發藥物的活性,引起一連串的自由基反應,造成腫瘤癌組織的破壞,同時也引發腫瘤周邊血管的壞死及激發人體免疫細胞辨識腫瘤細胞,達到選擇性殺死癌細胞、治療癌症的目的。
雖然對腫瘤組織的破壞效果顯著且迅速,但是光動力刀治療必須具備兩個條件:光感應藥物及光源,缺一不可,也因此限制了光動力刀於癌症治療的範圍:必須是光源照射的到的腫瘤如皮膚癌、口腔黏膜癌、子宮頸癌、膀胱癌、氣管支氣管上皮癌、食道黏膜上皮癌、胃癌及大腸癌等,而且腫瘤組織不能太厚(雷射光穿透力約只有5mm至10mm),早期黏膜上皮惡性病變是最佳的適應症,而氣管或食道晚期管腔內腫瘤阻塞者也可有效緩解阻塞,雖不能延長生命,但可避免阻塞造成的併發症、增進臨終生活品質。
光動力刀治療到目前為止,最令人振奮的發展,是在於:
  1. 早期支氣管肺癌
  2. 早期食道癌及
  3. 肺癌局部晚期肋膜轉移的治療或是原發性肋膜間質癌的治療
我們可以利用自體螢光支氣管鏡,發現氣管黏膜上皮早期癌甚至癌前病變,再利用光動力刀治療來治療早期氣管支氣管內肺癌。文獻證實,若為癌前病灶(Dysplasia)至早期癌(CIS),表面積1㎝2 以內,單獨用光動力刀治療有90%以上痊癒的比例,以肺癌整體平均5年存活率不到15%來說,這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成績。傳統上對於氣管內肺癌,仍以手術切除為主合併化學及放射治療為輔,效果雖然不錯,但傷害大、手術技術困難且風險高。能以如此較不侵入性的方法來治療癌症且可有令人滿意的成績,國際性肺癌治療組織如美國癌症中心(NCI: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及胸腔雜誌(Chest)等推薦光動力刀治療為早期氣管內肺癌治療的首選。

而對於原發性惡性肋膜間質癌,惡性胸線瘤肋膜轉移,肺癌肋膜轉移惡性肋膜積水(局部晚期T4N2M0 IIIB期)等患者,傳統上無法以手術切除,只能利用化學治療或是放射治療甚至最新的標靶治療,然而效果非常有限。目前最新發展是利用傳統手術切除腫瘤,同時以光動力刀治療肋膜上所有肉眼看不到的轉移,輔以術後化學放射治療,達到最徹底的癌症控制。美國賓州大學醫院胸腔外科自1997年開始發展此治療方式,初步成效平均存活達24月以上,幾乎是傳統治療兩倍以上的存活,此治療成績頗受國際矚目,故台灣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醫學會於2006年10月17、18兩日於新光醫院舉行光動力刀肺癌治療學術研討會,邀起美國賓州大學醫院光動力刀治療團隊一行人(放射腫瘤科主任Dr. Steve Hahan及胸腔外科主任 Dr. Friedberg)進行手術示範及演講,將此手術方式介紹到台灣來,希望以更積極、多方式的治療,來增進患者的存活,戰勝肺癌。

光感應藥物(Photofrina)是血紫質(porphyrin)的聚合物,而血紫質是合成紅血球血紅素的物質,在體內半衰期約17天,很快就被細胞代謝掉,臨床證實對於肝、腎毒性很低,雷射光能量及照射的時間、照射的部位嚴重影響治療的效果,不當的雷射照射會造成破裂穿孔或是沒有完全治療效果,須有經驗的雷射治療醫師才能確保穩定的治療成效。藥物會造成表皮的光敏感性,接受治療的2周至1個月內需避免陽光照射,以免造成表皮灼傷。

藥物及雷射治療仍十分昂貴,健保局沒有給付,不是一般民眾所能負擔的起,這也是非常大的限制,若您有其他保險,則有可能涵蓋在保險給付範圍內。請與您的醫師及保險公司討論。

病例 1
76歲女性,主訴呼吸困難,氣管鏡發現氣管內腫瘤,病理證實為Adenoid Cystic Carcinoma 類腺癌
治療前
圖片說明

治療後(3個月)
圖片說明

病例 2 
治療前
圖片說明
圖片說明
圖片說明
圖片說明

治療後
圖片說明
圖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