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提醒:若您已確診乳癌,不須掛號請直接聯絡
(02)28332211#2588、2627
蘇怡羚個管師,為您安排看診事宜。

  • 個管師:2833-2211分機2588

乳癌

乳癌是國內女性好發率第一的癌症,每年約有1.3萬人罹患乳癌且持續增加中。好發年齡45-65歲,男性乳癌則佔了1%。

致病危險因子

乳癌的成因是多發性的,除了家族遺傳基因之外,環境荷爾蒙被視為有相當關聯,另外個人的危險因素,例如初經過早(<12歲),停經年齡太晚(>55歲),終身未曾懷孕,曾患過其他女性癌症如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等等。

臨床症狀及症候

乳癌症狀可以是有以下但非[同時]存在,在乳房上觸摸到無痛性的硬塊,且感覺到硬塊不會滑動,乳頭有血色分泌液,按壓式自動流出,腋下可觸摸稍有疼痛的淋巴結。一側乳房感覺與對側柔軟度不同顯得無彈性或局部皮膚暗黑。

診斷方式

1. 觸摸到硬塊-以乳房超音波先掃描以粗針穿刺做組織病理檢查。 

2. 乳頭血色分泌物-以乳房攝影先行掃描,再以手術切片檢查(偶而也可以超音波下粗針穿刺作確診)。 

3.早期尚未可觸摸到硬塊,以乳房攝影揪出並作切片(大部分以放射科真空吸引方式,偶而因位置關係則以小手術切片方式。)

本院治療方式的選擇

1. 早期乳癌:零期、一期、二期A,手術治療為先再視最後病理期別予以需要的輔助治療(抗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化療+標靶治療)
2. 二期及更晚期:先行全身體控制治療如化學+標靶治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

手術治療的選擇

一、乳房部分切除 

1. 部分乳房手術+放射線治療(6週30天)  

2. 部分乳房手術+術中放射治療(8分鐘) 

二、乳房全部切除 

1. 不作重建 

2. 手術中同時重建運用果凍矽膠、組織擴張器植入,或醫師判斷後自體組織利用 

三、淋巴腺切除

1. 前哨淋巴結切除 

2. 腋下淋巴結切除

本院照護特色

手術方式的多元化

一、達文西乳房重件手術(da Vinci Nipple Sparing Mastectomy)

本院是全國以達文西重建乳房相當多病人數的醫院,利用只有4CM的隱匿傷口,進行全乳腺摘除(保留乳房完整皮膚及乳頭),再予以重建,病人恢復快,3天即可出院。術後乳房形狀大小與術前激進相同,病人不會感覺失去乳房的不捨與對自身外觀的沮喪。 保留式切除後手術的修補方式,有多種為部分切除乳房的病人設想的,利用乳房周圍的組織予以填補切除部位,達到乳房的外觀、波峯、下垂等與術前相似, 如背濶肌腹直肌或者乳房側邊、乳房下圍之組織微整形。

二、術中放射線治療(Intraoperative Radiotherapy,IORT)

次數少、能量低、劑量高、範圍小,定位準 

 針對早期的乳癌大於50歲、早期癌症年老(皮膚無法承受放射線治療)或無法配合每日往返醫院行放射線治療(共30-35次/日)的婦女,提供術中放射線治療。 第二代乳房放射治療(IORT)是於術中同時以體內腫瘤空腔實施單次性放射治療,其效果相當於傳統25次放療。這樣的治療方式可大幅省下療程時間與交通往返的辛苦,減少生活衝擊,提升生活品質。本團隊以此為出發點,希望透過醫療共享過程以及圖像輔助,再加上醫師的詳細明:傳統放射線治療及術中放射線治療兩者手術方式過程和優、缺點比較,提供早期乳癌病人在治療方式上有更多訊息,讓其在接受保留是乳房切除後,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追蹤

醫師會根據疾病分期狀況安排返診及追蹤檢查,所以固定回診是非常重要的。也因此每三到六個月的門診追蹤,包含病史詢問與理學(身體)檢查,就成為乳癌追蹤期病友的基本檢查項目。 

在影像學上,乳癌病患接受乳房手術後,至少每年一次接受乳房攝影或超音波檢查,對於可觸摸到的乳房腫塊,可由乳房超音波來判斷其良惡性,有疑慮者則考慮切片生檢。以期能盡早發現任何的同側復發或對側再發。 胸部X光、腹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可及早發現肺部和臟器轉移,對偵測遠端轉移是不可或缺的工具。骨骼掃描檢查則應用於有懷疑骨骼轉移病灶或相關症狀的病人。這些並非專家建議的常規檢查項目。

目前仍缺乏證明例行性的影像檢查可以幫助乳癌病患延長存活期。但是臨床上如果有疾病復發的臨床表徵,懷疑可能復發或遠端轉移,可能考慮安排相關檢查以協助評估後續治療計畫的安排。

本院治療成果

新光醫院2010-2017年5年存活率87.83%,全國85.88%,資料來源2020年6月國民健康署回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