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個管師:2833-2211分機2869

「有路,我們就沿路唱歌;無路,我們就蹽溪過嶺」

肝癌團隊的接力治療

林裕民林裕民

蔡先生,五十多歲,他的故事,給我很深的感觸。 他因肝腫瘤來看診,到門診時,神情平靜,詳問之下,知道他的家人中,有多位因肝癌而辭世,所以他心裡已有不祥預感。 

檢查發現,他是B肝帶原者且已肝硬化。電腦斷層影像發現:腫瘤為單一顆,小於3公分,為典型肝癌之表現。於是我們建議外科手術,腫瘤切除後,病理報告證實為肝癌,蔡先生也順利出院。但,這只是故事的開始……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手術後不到一年,腫瘤復發,又多又快。一連串的接力治療於是展開,這六年來,包括多次的肝腫瘤射頻消融,肝動脈栓塞治療,螺旋刀(放射線)治療,標靶藥物治療,免疫療法,副作用與併發症的處理等等,數不清的 團隊會議,住/出院,門/急診,總算,讓病情穩定下來(圖)。 

很高興,蔡先生的病情可以穩定控制,這樣的結果,得來不易。蔡先生的心理承受很大的壓力,因為,一次次的治療,意味著一次次的期待、焦慮及失望,幸好有他家人的全力陪伴與支持,讓他有勇氣走下去。醫護人員同樣面對很大的挑戰,因為,敵人如喪屍般,前撲後繼,來勢洶洶,一次次的復發,意味著一次次的挫折,幸好有各個專科、醫護及個管團隊良好的合作,才能逐一克服困難。 

「有路,我們就沿路唱歌;無路,我們就蹽溪過嶺」,每位肝癌病人,有著各自的生命故事。明天還有團隊會議,看著病人的資料,我相信,儘管故事不盡相同,每個病人,在團隊的盡心盡力下,都能有妥善的治療照護。

流行病學

台灣是肝癌的的高發生率地區,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肝癌為男性死因的第一位,女性死因的第二位。

病因及危險因子

• 肝硬化

• B型肝炎病毒感染

• C型肝炎病毒感染

• 其他危險因子

症狀

無特殊臨床症狀型

大部分的小型肝癌在被診斷時幾乎都沒有特殊的臨床症狀,只是輕微的易倦怠、上腹部不舒服,同樣的,有少部份的大型肝癌雖然腫瘤很大,但臨床上病人也可以沒有特別的臨床症狀存在。

明顯型

患者甚至可自己摸到腹部腫塊,且常有倦怠、食慾不振,體重減輕。令人扼脕的是,病人在察覺硬塊和不舒服症狀時,絕大多數已轉為末期,存活時間通常不超過半年。

其它臨床表徵

病人有肝炎病史,而出現類似急性肝炎的黃疸、噁心之後,才被診斷;或是因肝腫瘤太大,破裂出血導致急性腹痛;或腫瘤太大造成阻塞性黃疸;也可因肝癌轉移出去的器官產生了症狀,如肺部會呼吸困難、骨頭會疼痛。

診斷

• 肝功能檢查 

• 腹部超音波 

• 電腦斷層攝影 

• 血中甲型胎兒蛋白(AFP) 

• 血管攝影術(Angiography) 

• 病理組織切片檢查

治療方式

治療肝癌目前是男性罹患癌症的第一至二名,女性則為四到五名,肝癌所造成的死亡是國人所面對的嚴重問題。治療之選擇需視病患病況、腫瘤位置、大小、數目、肝機能情況,才能提供肝癌患者適當的治療建議。 針對肝癌可能之治療計劃為:

外科手術

對肝癌能有根治性治療就是外科切除。在台灣肝癌病患常合併有肝硬化等問 題,腫瘤的位置、大小、肝硬化程度,轉移等等也會有所影響,並非每個患者都能接受手術治療。

酒精注射治療

酒精注射的原理是利用純度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酒精藉由超音波導引將酒精 直接注射於肝腫瘤,使肝細胞內的蛋白質凝固變質,讓肝腫瘤細胞壞死。 酒精注射治療的適用範圍主要以無肝衰竭、不適宜或拒絕手術切除的小型肝臟惡性腫瘤(數目不超過三個,直徑小於三至五公分)為較佳對象。可能發生出血、發燒、 感染、肝衰竭等現象,必須小心謹慎。

射頻腫瘤燒灼術

原理是將一支特殊的探針,透過超音波的導引下,插入腫瘤內,另一端接到 射頻電流發生器,將電流引入肝腫瘤內。腫瘤細胞會隨電流變化,產生摩擦發熱使細胞內蛋白質凝固壞死,將癌細胞燒死,達到治療的效果。射頻腫瘤燒灼術適 用範圍主要以無肝衰竭、不適宜或拒絕手術切除的小型肝臟惡性腫瘤〔數目不超 過三個,直徑小於三至五公分〕為較佳對象。可能發生出血、發燒、感染、肝衰 竭、周邊器官受破壞等現象,必須小心謹慎。

肝動脈栓塞

本治療由放射科醫師操作 。肝動脈栓塞治療是利用血管攝影的方法,將導管由鼠蹊部動脈置入支配腫瘤細胞之血管,將栓塞物質經由血管注入,以達栓塞效果,防止腫瘤細胞再生長。可能發生出血、發燒、感染、肝衰竭等現象,必須小心謹慎。

放射治療

本治療由放射腫瘤科醫師操作 。肝癌若侵犯主肝門靜脈或轉移,很難再接受 栓塞、手術等療法,此可以放射線治療清除病灶。可能發生肝衰竭現象,必須小心謹慎。

防治

• 防止新生兒及兒童感染病毒性肝炎,應注射B型肝炎疫苗。萬一感染到病 毒性肝炎時,應適當治療,防止病毒性肝炎繼續惡化。 

• 慢性B型、C型肝炎帶原者,應定期半年至一年追蹤血中胎兒蛋白(AFP)及 腹部超音波檢查。肝硬化者應每3個月追蹤一次。 

• 避免食用發黴食物。 

• 不食用含亞硝胺加工食物。

經皮細針抽吸術

此項檢查可以在超音波導引下、螢光透視下或是電腦斷層導引下執行,取得腫瘤組織。此項檢查可能的併發症有氣胸或肺出血等,通常可觀察一段時間後自行緩解。至於空氣栓塞、大出血、或癌細胞沿著穿刺針道生長的併發症則極少見。

結論

由於惡性腫瘤是一種進行性發展的疾病,目前還沒有測底的預防方法,對於腫瘤的好辦法就是三早: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肝癌的進展較其他的惡性腫瘤更快,所以對肝癌來說,三早更是顯得重要,特別是早發現更是早診斷、早治療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