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血酉每原時間(Prothrombin Time,PT)是廣泛被使用的常規檢驗項目,主要用於追蹤口 服抗凝劑Warfarin (Coumarin)藥物治療,外在和共同路徑之血液凝固因子(Coagulation fa- ctor)減少或缺乏之篩檢,PT之檢驗報告方式從早期用”秒”,到目前普遍使用INR(Inte- rnational Normalize Ratio),以下將針對PT-INR做進一步介紹。
PT檢驗試劑Thromboplastin在1950年前各實驗室還是自行萃取屍首的人腦(或兔腦、牛腦 )組織為主要來源,之後才開始有所謂”廠牌”的PT試劑出現。因為各家廠商所使用的 Thromboplastin來源不同,敏感度也不同,使用的報告方式也不ㄧ致(秒數,活性百分比 ,指數百分比),因此1962~1970年,British Society of Haematology先行制定Thromboplas- tin的標準與規範。而在ICTH/ICSH主導的全球研究下,終於由WHO發表了INR系統。此 PT Ratio需配合該系統的ISI值,公式為 INR =(Patient’s PT/MNPT)ISI,MNPT(Mean Nor- mal Prothrombin Time)為使用該系統測試的20位正常成人(包含男女),ISI的測試則使用20 位正常人,與60位口服抗凝藥物穩定治療中的病患檢體 (需6週以上,且排除掉INR<1.5 及INR>4.5的數據)。檢體以檸檬酸鈉抗凝劑(9:1, 3.2%)收集並且5小時內分析。分析使用 WHO IRP標準品及方法測試的數據(標準方法為Tilt Tube的手工法測定秒數),秒數取Log 於y軸,欲校正的儀器試劑結果取Log於x軸,所得斜率極為ISI值(Slope = ISIx / ISIIRP,敏 感度越高,ISI越低。
口服抗凝劑(Oral Anticoagulant Treatment,Warfarin或稱 Coumarin)主要的作用機制是利用 與維他命K相似的結構,與維他命K競爭過氧化物還原酵素的結合部位,進一步影響維 他命K酵素活性。維他命K在肝臟中負責幫助某些凝固因子的Glutamate氨基酸加入二氧 化碳修飾為g-carboxyglutamate。若缺乏維他命K的修飾反應,凝固因子無法發揮活性, 達成抗凝血效果。目前會受到口服抗凝劑(OAT)影響的凝固因子有II, VII, IX, X, Protein - C, Protein S。
圖片說明
Figure 1. Warfarin 作用路徑。
在1954年AHA(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使用當時的10種Thromboplastin試劑測試,並建 議使用PT秒數2~2.5倍為口服抗凝藥物治療區間。1982年Hull R.等人則建議Human Thro- mboplastin 及Rabbit Thromboplastin 之PT ratio適合治療區間分別為2~2.5及1.5~2。
PT延長可能的原因有使用抗凝劑治療,外在和共同路徑之因子減少或缺乏(如:Factor- VII、Factor X、Factor V、Prothrombin、Fibrinogen)、肝臟機能障礙、Vitamin K缺乏症、 病人接受抗凝劑(如:Heparin、FDPs、Coumarin)治療、瀰漫性血管內凝固症(DIC)、 紅斑性狼瘡抗凝劑(Lupus anticoagulant,LA)等,而我們也發現PT縮短之情況常常是因 為抽血過程不順利而提早活化凝固因子造耖,因此檢驗結果若與病人臨床症狀不符時, 建議最好重抽再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