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SA腎皮質掃描

可用於評估腎臟發炎及腎臟結痂或異位的情況


檢查流程

1. 門診醫師開立檢查單後,請依上面指定的時間來核醫科報到。 

2. 櫃台報到後,會替您注射檢查用藥物,請依放射師告知的時間再回來檢查(間隔約3小時)。 

3. 檢查的時間約為10分鐘,嬰幼兒請於檢查前更換新的尿布。

注意事項

1. 檢查當天請穿著沒有金屬物品的衣物。 

2. 可以喝水,吃藥。

3. 如果是嬰幼兒,檢查前需先至門診注射室上針,再來核醫科報到。

4. 無法確定是否可配合檢查的嬰幼兒,請於注射藥物後,盡量讓他保持清醒,等檢查時才容易睡著做檢查。

5.可於檢查前讓嬰兒喝奶幫助入睡。

輻射防護

1. 檢查所注射的藥物具有放射性,所以注射藥物後24小時 (到隔天早上),請與孕婦或國小 (含) 以下孩童保持1公尺以上的距離。 

2. 檢查完當天喝1000 c.c.的水,可以幫助藥物的排泄(嬰幼兒視情況即可)。 

3. 檢查當天請不要安排其他的檢查或者門診,如果要改期,請在檢查前3天打電話到核醫科 (2833-2211轉2280)。

常見問題

Q1:打的藥是不是顯影劑?這樣腎功能不好或者洗腎的人可以做檢查嗎?

A1:核醫科檢查打的是放射性藥劑,不是顯影劑不會影響腎功能,也不會引起過敏,請不用擔心。 

Q2:核醫是不是核磁共振? 

A2:核醫是用放射性的藥物幫您做檢查,核磁共振正確的名稱是磁振造影,是利用磁場的變換來幫您做檢查,兩個檢查完全不一樣喔。

關於核醫科

1. 位置:從醫院大門進來後,沿左手邊電扶梯下到地下1樓,右轉直走沿安全梯下到地下2樓,出樓梯間左轉約10公尺左邊就是核醫科。 

2. 上班時間:週一~五,上午8:30~下午5:30 

3. 聯絡電話:(02) 2833-2211 轉 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