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子醫學與你

緒言

醫學的目的在於解決人類身心的病痛,重建患者康樂的人生。核醫學是現代醫學中對科技文明仰賴頗多的門,其起步也晚。1927年Blumgart氏第一次將放射性同位素注入人體,開創了核子醫學的臨床應用,迄今60年來隨著各種掃描儀、攝影機、數位式偵檢器材的開發與改進、新核種的發現與電子計算機的連線使用等,不但提昇了核子醫學診療品質,更使它成為現代化醫院裡不可或缺的一環。國內自從民國60年,榮民總醫院首開風氣之先,創立了核子醫學部門,二十餘年來進展迅速,目前已有大小醫院、診所共25家設有核醫科。使用的放射性同位素約20種,其中部份可由國內自行生產,如鎝-99m及碘-131等。全年自國外進口核醫用同位素需要外匯約新台幣四億元。

近年來,由於生活品質的提高,一般社會大眾對環境保護意識的覺醒,任何可能導致污染環境的排放物,都要求主管機關嚴予管制。本會為原子能中央主管單位,對於影響深遠的輻射安全,尤其重視。我們要求各類放射性物質使用單位,都需要經過專業機構(如核能研究所或國立清華大學)的輻射安全評估,非密封放射性同位素在外釋至環境以前,氣態的廢料需要經過絕對濾層或活性碳濾層等過濾系統始可排入大氣中,液態的廢料需要經由複式衰變槽,俟其活度衰變至自然背景值後至公共排水系統。如此其外釋的廢料、廢液放射性濃度,已與天然輻射背景值相近,減少了對環境的影響,也可免除民眾的疑慮。

  1. 核子醫學專科醫師為了診斷疾病,您的臨床主治醫師有時會考慮利用放射性核種(又稱之為【同位素】)藥物進行各種檢查,而將您轉診核子醫學部門,那裡的醫生都經過完整的核子醫學專業訓練。他們自醫學院畢業後需再經幾年的密集加強訓練,使他們成為專家。他們對於所使用的核子醫學器材、放射性核種、原子核物理、輻射安全等都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可藉由詳細的檢查幫助您的主治醫師作進一步的診療,並可回答您有關為什麼需要做檢查、放射性核種的使用或檢查的費用等問題。 
  2. 核子醫學技術師幫助核子醫學醫師擔任操作技術的是受過專業訓練的技術師,在您接受檢查時技術師負責操作各項設備,並引導您進行檢查,技術師均需受過專業訓練,並在核子醫學部門有實際經驗,因此有足夠的專業知識來勝任核子診療技術上的工作。
  3. 掃描與X射線一般診斷X射線的過程如胸腔攝影等,係利用X光管球所發生之放射線穿過您的身體到底片上,將您的組織構造影記錄在底片上,這就是所謂的放射線照相,所照底片經沖洗後由放射線專科醫師判讀診斷。核子醫學檢查受驗者需經由靜脈注射、口服或吸入微量放射性藥物,藥物分佈到特定器官後放射出來的輻射線(加馬射線),可利用核醫攝影儀器予以顯像(此過程俗稱掃描),核子醫學醫師即可根據底片上不同的影像,來判讀研定是否有病變。 
  4. 掃描能給予寶貴訊息放射性化合物經由循環系統到達須作診察的部位,在循環過程中由於複雜的生理作用及化學機會改變流程或附著於特定之組織上。觀察、利用這些特性,核子醫學醫師就可以得到一些有關器官功能變化等有價值的訊息。雖然掃描和放射線照相不同,但它們有互補的作用,放射線照相主要是標示出生理解剖上的變異,需掃描則可以顯示出組織功能上的改變。 
  5. 核醫攝影儀器核子醫學醫師所使用產生影像的有兩種主要儀器,一種為掃描儀,它可以在直線上前後移動,當它移動到要診查的部位時,可將輻射影像記錄下來。另一種儀器比掃描儀大,它不需要移動,而是選擇所需要檢查的部位,記錄輻射線照像,這種裝置稱為閃爍攝影機。不論是掃描儀或閃爍性挕影機,都可以用於核子醫學的檢查。目前掃描儀已鮮少人使用,閃爍攝影機亦越來越精良,解像力提高,可作全身攝影亦可作斷層攝影(此種機器稱為單光子斷層掃瞄儀,簡稱SPECT)。除此之外,尚有正子斷層掃瞄儀(簡稱PET)可作更為精密的器官功能及代謝檢查,自台北榮民總醫院於1992年引進國內第一部醫用迴旋加速器及正子斷層掃瞄儀後,目前國內已設有10部醫用迴旋加速器及23部正子斷層掃瞄儀,為社會大眾提供此一先進的核子醫學診療服務。 
  6. 掃描判讀核子醫學醫師使用很多種不同放射性藥物,由於它們特殊的性質可以到達您體內不同的部位,可藉以診察腦、心臟、肝、甲狀腺、腎臟、骨骼等許多其它的身體器官系統。當輻射線聚集在要診察的區域時,可藉由攝影機或掃描儀記錄輻射線的分佈形成圖像,這些圖像由許多光點組成,輻射線活度較高的區域有較多的光點,低活度的域則光點較稀,核子醫學醫師就藉由光點的分布,來判斷是否有不正常的情形。近年來,由於核醫電腦的應用以及單光子電腦斷層攝影機問世,除可獲得更精確的「掃描」圖像外,更可經由電腦的處理獲得許多有關器官或組織的功能資料,使得臨床醫師能作更早期的診斷,更能掌握病程的進展及預後。核子醫學掃描檢查包羅萬象,包括:腦血流測定,腦掃描、甲狀腺掃描、心臟功能測定、心肌血流測定、肺掃描及功能測定、肝膽掃描、消化道出血檢查、腎臟掃描及功能測定、骨骼掃描、骨質密度測定、腫瘤掃描、發炎病灶掃描、腎上線掃描、睪丸掃描、陽萎檢查等,基本上是以偵測器官或組織功能變化為主,解剖結構變化為輔。 
  7. 血液和尿液的測試並非所有核子醫學檢查都要攝影。另一類檢查是您吃下藥物或注射後,隔些時後收取血液、尿液或糞便的樣本,計測樣本中的輻射線活度,利用活度的變化反映出您身體內的情形,在您接受放射性藥物的同一天通常會作掃描,而血液、尿液或糞便的測試則可能需要您改天再帶著尿液或糞便樣品回到核子醫學部門完成檢查。您必須遵照醫師指示正確的服藥、依指示收集尿液或糞便,否則所得到測試的結果就可能不正確。 
  8. 放射免疫分析放射免疫分析是核子醫學另一項重要的檢查,可藉由此技術測定血液中含量極少的荷爾蒙、腫瘤標記、肝炎標記、藥物濃度等。放射免疫分析是利用標幟有放射性同位素之抗體與血液中之抗原(即被測定的物質)結合,以閃爍計數儀測定抗原之濃度,是非常靈敏且準確的檢查。
  9. 放射性同位素治療核子醫學也提供您放射性同位素治療的服務。治療的原理是則利放射性同位素藥物所發射出射程很短的貝他(β)粒子,對病變部位進行集中照射,達到抑制或破壞病變組織的目的。治療項目包括:碘-131治療甲狀腺功能亢進及甲狀腺癌,磷-32治療真性紅血球過多症,釔-90治療關節炎等。 
  10. 輻射防護核子醫學醫師和技術師都接受過非常良好的輻射防護之訓練,他們使用多種方法以減少您的輻射曝露。放射性藥物是存在與病人分開的地方,並有鉛屏蔽將其阻隔,以保護接近的人,核子醫學檢查所使用輻射線的量很少,給予病人的劑量是選擇在能作檢查範圍內之最低劑量,事實上您所接受的輻射線量低於許多X光檢查所接受的量。 
  11. 兒童診斷由於輻射劑量是這麼的小,因此核子醫學的檢查亦可用於小孩疾病的診斷,放射性物質檢查生理機能的效用對小兒科醫師提供了非常有用的訊息。大部分情況下,檢查都很容易進行,只需要一個小孩保持幾分鐘的靜止,祇有要忍受整個檢查過程而能安靜合作是稍為麻煩的事情。 
  12. 時間和費用核子醫學比一般例行的X射線檢查要花較長的時間,從你接受注射到完成檢查的時間,大概需一個小時或多一點的時間,昂貴、複雜的設備及放射性化合物的價格,核子醫學的檢查費用是較例行的X射線檢查略為貴些。 
  13. 對您的服務當您接受核子醫學檢查後,經核子醫學醫師詳細診斷後檢查結果將會轉告您的主治醫師,掃描的結果將列入您在核子醫學部的永久檔案。在這方面,掃描可迅速而有效的提供您的主治醫師所需要的病情資料,以及核子醫學醫師更進一步的指示,或作為在回到核子醫學部門作進一步檢查時之參考。 
  14. 特殊問題問:懷孕婦女是否要告知核子醫學醫師?答:是的,這非常重要。因為放射性化合物可能經由母體的循環而帶給胎兒,雖 然輻射線的量是那麼小,但是我們不希望帶給未出生的嬰兒任何不需要的輻射線,因此假如您已懷孕或可能已孕,請務必告知核子醫學醫師,以採行一些必要的防範措施。問:放射性同位素在研究上有用嗎?答:很有用,因為檢查生理的機轉所需小量放射性化合物,並不會影響生理上的功能,但對病人或動物上所作的研究,卻能驗證出來不正常的代謝作用,或檢測出腫瘤的存在或特定藥物在體內流經的行蹤。問:核子醫學的檢查有沒有什麼新發展?答:有的,新放射性化合物及造影所使用新設計的機器,在世界各地都有人在進行研究發展。這兩方面的發展,將陸續使核子醫學檢查提供更多、更精確的臨床診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