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掃描

可用於評估多種骨骼病變,例如:骨折、退化性關節炎、癌症骨轉移等等。

檢查流程

  1. 門診醫師開立檢查單後,請依上面指定的時間來核醫科報到。 
  2. 到櫃台報到後,核醫科醫師會幫您注射檢查用藥物,並且告知檢查的時間,由於藥物吸收的時間至少需要2.5~4個小時,所以檢查時間會安排在中午或下午,如果要請假做檢查,可能會需要請一整天。
  3. 請依檢查報到時間直接進掃描室報到,檢查前去廁所將尿液排空,放射師會依序替您作檢查,檢查的時間需要15~20分鐘,檢查完即可回家。

注意事項

  1. 檢查當天請穿著沒有金屬物品的衣物。 
  2. 可以吃早餐、喝水,吃藥,打完針後請喝至少500 c.c.的水,檢查會比較清楚。

    輻射防護

    1. 檢查所注射的藥物具有放射性,所以注射藥物後24小時 (到隔天早上),請與孕婦或國小 (含) 以下孩童保持1公尺以上的距離。 
    2. 檢查完當天喝1000 c.c.的水,可以幫助藥物的排泄。
    3. 檢查當天請不要安排其他的檢查或者門診,如果要改期,請在檢查前3天打電話到核醫科 (2833-2211轉2280)。

    常見問題

    Q1:打的藥是不是顯影劑?這樣腎功能不好或者洗腎的人可以做檢查嗎? 

    A1:核醫科檢查打的是放射性藥劑,不是顯影劑不會影響腎功能,也不會引起過敏,請不用擔心。

    Q2:核醫是不是核磁共振?

    A2:核醫是用放射性的藥物幫您做檢查,核磁共振(磁振造影),是利用磁場的變換來幫您做檢查,兩個檢查完全不一樣喔。 

      關於核醫科

      1.位置:從醫院大門進來後,沿左手邊電扶梯下到地下1樓,右轉直走沿安全梯下到地下2樓,出樓梯間左轉約10公尺左邊就是核醫科。

      2.上班時間:週一~五,上午8:30~下午5:30

      3.聯絡電話:(02) 2833-2211 轉 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