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olipoprotein 是脂蛋白分子中的重要組成成分,而 Apolipoprotein A1( Apo-A1)則是高密度 脂蛋白(HDL)中的主要結構蛋白。其意義和 HDL 相同,代表防止血管硬化功能的指標。 其濃度愈低意味著清除血管的能力愈差,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愈高。

Apolipoprotein B (Apo-B )是低密度脂蛋白(LDL )中的主要結構蛋白,它在脂肪的代謝及運 送上扮演者重要的角色。血中 Apo-B 濃度上升會明顯增加冠狀動脈硬化(CAD ;Coronary atherosclerosis disease )的危險機率,臨床常利用 Apo-B / Apo-A1 的比值來評估 CAD 。

簡單的說, Apo-B 代表容易造成血管硬化的指標。而 Apo-A1 則代表防止血管硬化的指標 。因此以Apo-B 除以 Apo-A1 得到的比值(Apo-B / Apo-A1 ratio )如果愈高,發生 CAD 的機 率也愈高。反之,則愈低。以此比值和傳統的脂質項目( cholesterol, TG, HDL… .. )併用, 可提高 CAD 的診斷率。

臨床常利用 Apo-A1 和 Apo-B 來計算風險比值(Apo-B / Apo-A1 ratio ),評估冠狀動脈硬化 (CAD ; Coronary atherosclerosis disease )的危險機率及治療成效。Apo B/ Apo-A1 ratio Apo- B/ Apo-A1 ratio :<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