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陰囊急症是指一些會造成陰囊疼痛腫脹的病症,包括睪丸扭曲、副睪炎、及原發性陰囊表皮水腫等。
睪丸扭曲是小兒陰囊急症最常見的原因,大部份發生於完全降至陰囊的睪丸,少部分發生於隱睪症的睪丸。睪丸扭曲一般可分為intratunical及extratunical兩種,前者較為常見,通常兩惻都可能發生,後者非常少見,一般見於新生兒。睪九扭曲的症狀有時相當突然,有突發性的睪丸疼痛、嘔心、及急性陰囊水腫等;有時症狀的出現較為緩慢,沒有劇痛,易致誤診。若以前曾有類似短暫的疼痛經驗(由於不完全的扭曲而自動回復正常),則扭曲的診斷較不困難。扭曲時,睪丸異常疼痛,而且由於同時常伴有陰囊水腫及陰囊表皮水腫,所以觸診相當困難。
扭曲有時發生於睪丸的appendage,由於這些appendage存在於大部份的正常睪丸,所以若有類似睪丸扭曲的情形而症狀較為輕微,appendage的扭曲應列入考慮。其最具特徵的表現是在睪九的上極(upper pole),有一個小小的壓痛點。
睪丸扭曲時須緊急手術將睪丸固定,同時由於對側的睪丸將來也可能發生扭曲,所以對側的睪九也須加以固定。睪九appendage的扭曲通常不須手術,但若與睪丸扭曲不易區分時,則不應猶豫,儘早手術才是。
副睪炎的發生可經由血流,也可經由泌尿道的發炎而造成,其好發因素包括泌尿道的畸形以及泌尿道的創傷,如放置導尿管等。其症狀通常是排尿困難、睪丸疼痛、陰囊紅腫等,出現的速度較為緩慢漸進。尿液檢查可能有膿尿與菌尿的情形。肛診時對貯精囊、攝護腺及尿道須多加留意,可能也有炎性反應。若兩側的睪丸皆出現症狀,則副睪炎較有可能,睪丸扭曲少有兩側同時發生的情形。做Tc99m檢查時,副睪炎的uptake增加,而睪丸扭曲則減少,有助於鑑別診斷,但常常兩者無法區別,而須緊急開刀,以免萬一發生扭曲而致睪丸壞死。
副睪炎的治療以休息、抗生素、鹼尿劑、多喝水為主,在痊癒之後幾個月,可考慮做膀胱尿道攝影,以便查明是否有尿路的畸形。原發性陰囊表皮水腫通常先在一側快速發生,然後再向對側、鼠蹊部、會陰部等處蔓延。陰囊除表皮水腫外,可能出現淡紅或紅色的變化,雖然有不舒適的感覺,但並無疼痛的現象。
水腫一般在一、二天之後消失。病童可能有過敏的病史,也可能在戶外玩耍遭蟲咬所致,但通常病因不明。由於急性水腫時睪丸並無壓痛,也未腫大,而且水腫會蔓延至陰囊以外的部位,所以與睪丸扭曲或副睪炎的鑑別並不困難。此症不須特別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