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抽血檢查時,首先緊張的時刻就是針扎入皮膚時準備疼痛的那一瞬間,接下來, 相信多數人最關心的就是觀察著流出來的血,最常脫口而出的就是”怎麼這麼黑”,由 根深蒂此可見,在大家心中固的想法就是「血若是紅的,人生就是彩色的,血若是黑的 ,人生就是黑白的」,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血液的紅色的來自紅血球內的血紅素,血紅素含氧量多時呈鮮紅色(動脈血),含 氧量少的呈暗紅色(靜脈血)。通常抽血檢驗時抽的是靜脈血,所以外觀看上去呈暗紅色。 人體的動脈多處於身體的較深層部位,因此不易看到,動脈中流動的血液因含有較多的氧份而成鮮紅色,因此在動脈末梢部位如耳垂或指尖部取血或皮膚外傷後流出的血 液常顯現紅色或鮮紅色,此外略有貧血的患者血液也多顯現紅色。

靜脈一般分佈在身體 的表淺部位,如在肘部、手背、大腿和腳面極易看到,並且成青紫色,靜脈中流的血液 稱靜脈血,靜脈因含有較多的二氧化碳和其他代謝產物而顯得顏色暗淡。做血液檢驗時 多從肘部靜脈抽血,因此抽出的血液常為暗紅色或黑紅色,因此也可表示血液中含紅血 球和血色素較多。

所以,一般正常採血的靜脈寫成暗紅色若是顏色有明顯的改變就表示與某些疾病有關,常見的有:

  1. 淡紅色血液
    可能代表人體血液中血紅素低於正常標準,此時臉色會較蒼白、唇舌色 淡和精神疲乏等,說明有貧血發生,如缺鐵性貧血、在生不良性貧血等。
  2. 乳糜血
    表示人體攝取高脂肪、高蛋白過多,另一種可能表示患有糖尿病、動脈硬化 等。前者可以通過調節飲食改善,後者應採取積極治療。
  3. 暗紫色血液
    可能表示患有重度肺氣腫、肺原性心臟病或發紺性先天性心臟病。這些 疾病均會導致缺氧,使血中氧和血紅素降低,血液就會變成暗紫色。
  4. 櫻桃紅色血液
    表示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導致血紅素與一氧化碳結合成失去攜氧能力 的碳氧血紅素。此時不僅血液呈現櫻桃紅色,口唇、黏膜、顏面、前胸和大腿內側 皮膚亦呈櫻桃紅色。
  5. 棕色或黑色血液
    表示人體發生了亞硝酸鹽中毒,如誤服或食含亞硝酸鹽的食物。亞 硝酸鹽是強氧化劑,能將血紅素中的二價鐵氧化成三價鐵,而使它失去攜氧作用, 導致組織缺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