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個管師:2833-2211分機2627

攝護腺癌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及資訊的發達,醫藥知識的普及化,愈來愈多的人對於 攝護腺肥大這個疾病有所了解,可是對於攝護腺癌的警覺性則不太足夠,很多人 的反應是:攝護腺也有癌嗎?

攝護腺癌為什麼愈來愈多呢?

這樣看來,攝護腺癌對國人的健康威脅是愈來愈大了。為什麼會有增加的傾向呢 ? 可能是原因包括:

人口的老化

年紀愈大,得攝護腺癌的機會就愈大,台灣社會人口的老化迅速 ,高齡人口增加,攝護腺癌的機會增加。

食物的西化

西方食物中的高脂肪,特別是動物性脂肪,紅肉類食物,都和攝護腺癌有關。

環境的因素

現代污染環境等,例如東方人移居美國後,得到攝護腺癌的機會比住在本國的同胞高。

攝護腺癌有什麼症狀?

• 早期攝護腺癌通常沒有症狀。

• 有時會有類似良性攝護腺肥大 ( 簡稱 BPH) 的症狀。如:頻尿,急尿,尿流 變細變慢,甚至血尿或尿瀦留,尿失禁。 

• 侵犯儲精囊或射精管-血精,射精量減少。侵犯神經血管束-陽萎。 

• 侵犯骨盆腔淋巴-下肢水腫,後腹腔纖維化。 

• 骨轉移-骨骼疼痛,病理性骨折,貧血。

如何選擇適當的攝護腺癌的治療方法?

當醫師宣佈你已經確定診斷為攝護腺癌時,絕大多數的病人一定會認為人生已經由彩色轉為黑白。事實上如能早期診斷並接受適當的治療,攝護腺癌的五年存活率相當高,因此,和你主治醫師充分的溝通及討論,儘早接受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治療攝護腺癌會影響性功能嗎?

攝護腺癌好發在老年男性病人,國內外的研究顯示,大都 60~70 歲之間,這個年齡層的病人,仍有活躍的性行為比率是 67~84% ,因此,如果治療攝護腺癌時,影響到病人的性功能,大多數的病人將會感到相當遺憾,甚至有些病人,寧願保有性功能也不願積極治療攝護腺癌,其代價是少活了好幾年,但他們卻不在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