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頭頸部腫瘤?

頭頸部腫瘤亦及發生在頭頸部位的腫瘤,可分為良性腫瘤及惡性腫瘤;大部分年輕人的頸部腫瘤為良性腫瘤;但是在老年人來講多半為惡性腫瘤。若腫瘤為單一存在且有快速長大的傾向、外表堅硬且無法移動,則有40%以上的機率為惡性。

    頭頸部腫瘤成因

    通常惡性腫瘤不會由單一原因引起 :

    1. 地域差異
    2. 嚼檳榔
    3. 喝酒
    4. 抽菸
    5. 病毒感染 (如EB病毒以及HPV病毒)
    6. 飲食嗜好
    7. 其他

      手術選擇

      決定手術的病人,會先由耳鼻喉外科或是口腔外科行腫瘤切除手術; 若缺損過大會再由整形外科行重建手術。重建的方式大體而言分為以下二種 :

      1. 游離皮瓣重建
        • 會依缺損大小需要拿取身體(通常為左手, 大腿或是小腿)帶著血管的皮膚,肌肉甚至骨頭,來執行頭頸部缺損之修補手術。此類手術需用到顯微血管吻合之技術。術前須詳加聽醫師解釋拿取部位及可能的風險。
      2. 根蒂皮瓣重建手術
        • 在沒有可使用行血管吻合手術之病人以及接受過放射治療血管品質較差的病人,會考慮跟蒂皮瓣重建手術。根蒂皮瓣所選用的區域為胸部或是背部的皮膚,術後有些病人會因皮瓣旋轉之位置而有活動異常之感覺。

        治療的後遺症

        不論手術、放射治療或是化學治療皆有不同程度的後遺症。部分病人手術後可能會因為缺損及皮瓣修補造成顏面外觀改變、食物或口水自嘴角滲漏、懸雍垂切除以致食物易跑至鼻腔、切除後的牙床問題以及治療上引起的飲食不便、口齒不清以及顏面外觀的改變;部分病人會有傷口處麻木痠痛等困擾。可能發生的後遺症以及治療方針的確利應與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