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雍垂顎咽成型術 (UPPP, uvulopalatopharyngoplasty)

懸雍垂顎咽成型術為有效改善口咽空間的術式,包括移除顎扁桃腺(palatine tonsils)、以及軟顎、懸雍垂和喉頭側壁過多的軟組織。史丹佛大學發展出的可逆性懸雍垂軟顎皮瓣(reversible uvulopalatal flap)與傳統UPPP有相同的療效,並且因切除的組織較少,因此術後發生併發症的機會也相對降低。此治療方式適用於有睡眠呼吸中止的患者。

胲舌肌前移術(Genioglossus muscle advancement)

將胲舌肌往前拉,以改善舌後空間。因為大部分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同時有口咽與下咽空間阻塞的問題,此術式常與UPPP一起施行。舌骨前移術(Hyoid bone advancement)在特定的病患也可達到相似的效果。此治療方式適用於有睡眠呼吸中止的患者。

無線電波技術(Radiofrequency technique)

是史丹佛大學睡眠外科的Powell教授首先應用在頭頸部手術的一種較不具侵襲性的治療方式。無線電波能量由一個細針般的電極插入患者肥厚的鼻甲或舌根的組織,將能量導入,使組織逐漸凝集、體積收縮。由於沒有傳統手術的切割,故保存了黏膜及其生理功能,並可降低流血、疼痛等不適感。此治療方式適用於有睡眠呼吸中止的患者。

溫控式無線電波手術

是在門診及局部麻醉下治療,因為電極經過絕緣的處理且溫度能夠隨心所欲的控制,因此黏膜的表面可保持完整。病人只會經歷到極小的鼻內結痂或流血的情況。每一個下鼻甲手術僅需不到十分鐘的時間,手術後不需要鼻填塞,病人也不太需要止痛藥。此治療方式適用於有睡眠呼吸中止的患者。

上下顎前移手術(Maxillo-mandibular advancement, MMA)

為治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最有效的手術,可同時改善口咽與下咽空間阻塞的問題。惟其牽涉範圍較廣,包括咬合及顏面外觀的考量,且為大手術,因此一般建議在前述治療後仍無法有效改善睡眠呼吸中止時,才考慮實行此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