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個管師:2833-2211分機2588

流行病學

喉癌及下咽癌雖然不在國人十大死亡癌症中,卻是耳鼻喉科常見的惡性腫瘤。

台灣每年大約有500人罹患喉癌,發病率佔全身癌症的 1 ~ 5%,好發年齡為 40 ~ 60 歲。其中以男性佔大多數。造成喉癌最可能的原因,是習慣性吸菸、喝酒。

此外 常常暴露在某些致癌物的環境中,也可能引起這種疾病。喉癌是一種可以早發現的癌症。通常第一,二期喉癌,不但可以治癒,且絕大部分的病人仍可保留喉部的每一項功能。

病因及危險因子

喉癌及下咽癌都會因長期或過度吸煙、嗜酒,均易引發。

症狀

喉癌

聲音沙啞若是持續兩週以上而沒有改善時,應該請耳鼻喉科醫師詳細檢查, 以期早期診斷及治療。

呼吸困難、吞嚥疼痛及困難是癌瘤侵犯食道、舌根或咽喉 組織。頸部腫塊是癌細胞向頸部淋巴結轉移所致。

咳嗽、痰中帶血是癌瘤組織破潰、糜爛發炎、分泌物增加,滯留於氣管及咽喉而發生的。

下咽癌

 嚥部異物感或吞嚥痛疼、吞嚥困難、嗆咳、咳血。 

 聲嘶、呼吸困難 

 口臭。 

 頸淋巴結轉移腫大。 嚥部異物感或吞嚥痛疼、吞嚥困難、嗆咳、咳血。  聲嘶、呼吸困難  口臭。  頸淋巴結轉移腫大。 

診斷

喉癌

確定的診斷還是要在開刀房內施行全身麻醉後,作顯微喉鏡的檢查,再用鑷 子夾出可疑的腫瘤部位組織,送到病理部門作化驗,才可以證實。

大部分喉癌屬於鱗狀上皮細胞癌,如經證實為喉癌,醫師便會安排其他檢查,如胸部X光、頸部及喉部的電腦斷層掃描,以判定癌症侵犯的範圍。

下咽癌

有上述下咽癌症狀一項或幾項同時存在。 

 喉鏡或食道鏡檢查下嚥部有腫物呈菜花型、潰瘍型、浸潤型,表面可有壞 死或出血,梨狀窩有唾液瀦留。 

 甲狀X骨受侵犯可見外形不對稱變寬。頸淋巴結轉移時腫大質硬無痛。 

 喉顯維手術合併活組織切片檢查。

癌症分期

喉癌

喉癌的分期,不論是依據UICC或AJCC(現在此二系統已經統一)的TNM分類與分期,都可根據原發性腫瘤大小、頸部淋巴轉移程度以及遠隔轉移的有無分為四期,其中第一、二期算是早期喉癌,而第三、四期屬於晚期喉癌。

一般說來, 不論是哪一型喉癌,只要病患的聲帶運動痲痺、頸部出現淋巴轉移或遠隔轉移(以 肺臟轉移最為常見),都算是晚期喉癌了。

下咽癌 下咽癌

包含環狀軟骨後區,梨狀窩,後咽壁 。

治療及可能併發症 - 喉癌

放射線治療

關於喉癌的治療方法,與幾個因素有關:如腫瘤的實際位置大小,是否擴散 、轉移,以及病人的職業特性、年齡,一般健康狀態。

目前一般被認定有效的治療方法包括放射線治療、手術治療及合併治療。一般說來如果腫瘤還小,還沒有造成一邊的聲帶固定時,可以開刀或作放射線治療,但是因為放射線治療的最大 好處是能夠保留喉部機能,而且存活率與手術治療相差無幾,因此一般都先作放射線治療,如果治療失敗或復發時,再作手術治療。

所謂放射線治療就是用一定能量的放射線照射患部,以破壞腫瘤組織,對周圍的正常細胞只會造成輕微的傷害,在治療期間,會有皮膚乾燥、紅腫、噁心、嘔吐、疲倦的副作用,所幸多屬暫時性的,只要注意營養,有充分的休息,就能很快的復原。

手術治療

比較晚期的喉癌,若已發生聲帶固定,軟骨被侵犯,則手術治療或再合併放射線治療才夠,其中少數只要作部份喉頭切除即可,仍然可以保留喉頭的功能。

但大部分的晚期喉癌要作全喉切除術,也就是把喉頭全部拿掉,此時口咽腔和氣管之間的通道被切斷了,空氣不能進出肺部。為了解決呼吸問題,必須在患者頸部下方開一個洞口,把氣管切斷口和頸部洞口縫合在一起,空氣就可以直接從洞口進出氣管到達肺部,這個洞口叫做氣管造口。

手術後傷口兩側會放引流管約三 、四天,待每天引流量少於10c 、c、就可拔掉,但是仍要暫時由鼻胃管灌食十天後才可以正常的進食,只是必須由氣管造口處呼吸、咳嗽。

合併放射線放射線與手術治療

聲門癌初期,因為聲帶上沒有淋巴管,沒有頸部淋巴轉移;但聲門上癌或聲門下癌則因淋巴豐富,所以淋巴轉移很快,除了接受全喉切除外,還要做甲狀腺 、頸部淋巴甚至下咽切除,才能得到痊癒的機會。

對於腫瘤範圍深度更大的晚期病患,除了做全喉切除,頸部淋巴或下咽切除外,還需要接受術前或術後放射線治療,才能得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治療及可能併發症 - 下咽癌

治療原則

 手術廣泛徹底切除。有頸淋巴結轉移者加頸淋巴結清掃術。 

 不能徹底切除者,或年老體弱不適於手術者可放射治療。 

 放射線治療+手術。 

 抗生素預防感染。 

 姑息性治療 (Palliativetreatment)。 

 器官保留治療法。

預後

喉癌

喉癌治療前腫瘤的大小、位置的評估,對病人的治療方式及預後的影響很大 。一般可分類為聲門癌、聲門上癌及聲門下癌,其中以聲門癌最多,超過一半以上,也是最容易早期發現的。

聲門上癌次之,聲門下癌很少;喉癌的治癒率很高 ,如果是聲門上的腫瘤很早就會出現聲音沙啞的現象,一般說來,早期的喉癌病患有80 %的治癒機會,比較晚期的治癒率就會降到50%左右。

下咽癌

下咽癌與喉癌的發生率在所有頭頸癌當中僅次於口腔癌與鼻咽癌名列第三, 但是下咽癌的致死率卻高於前面兩者高居第一。一般而言,積極治療之下,三年存活率大約是50%左右。

追蹤

喉癌患者較常人有較高機會再患第二種頭頸部腫瘤,故治療後必須戒除抽煙以減少再患機率,以及定期門診複查,檢查項目包括全身物理檢查、氣管造口、頸部喉嚨及血尿液檢查、胸部X光攝影。如接受放射治療或部份喉切除之病患則必需接受喉鏡檢查。

不論是喉癌或下咽癌都需戒煙酒。至於下咽癌的病患也須接受連續的追蹤,由 90% 的復發發生在治療後的兩年內,因此,這段期間的追蹤是最重要的。建議各科多方面追蹤病人,以處理各種殘障問題,偵檢早期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