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個管師:2833-2211分機2627

何謂膀胱癌

根據文獻的統計,膀胱癌佔全部惡性腫瘤的 3%~4% 。發生率是佔第 11 位, 每年在美國大約有二十二萬個新的病例被診斷。其中男性佔 3/4 。在台灣,膀胱癌是泌尿系統中常見的癌症,根據民國八十五年衛生署統計,膀胱癌名列癌症死亡原因第十五位,在男性排名是第十二位,女性排名是第十四位。膀胱癌 90% 屬於移行上皮細胞癌; 5% 屬於鱗狀上皮細胞癌,其他的少數佔 5% 有腺癌、未分化型癌等等。大多數的膀胱癌是從膀胱的內皮黏膜層開始發生,在膀胱鏡下腫瘤的外表看起來像一株小小的覃類附著在膀胱壁上,也有一些腫瘤看起來像是扁平突起的茹類。這些腫瘤可以是單一或多個的,同時可以發生在膀胱的任一角落, 70 % 以上的膀胱瘤是向表面突起,而其他則是往深層肌肉層侵犯蔓延或是兩者皆有 。

膀胱癌的成因

到底什麼樣的人容易得到膀胱癌 ? 目前沒有特別明顯證據顯示膀胱癌真正的成因,但從臨床上分析仍可歸納一些可能的因素:

抽煙

是主要的危險因素之一。

某些職業的工作人員

這些職業包括了橡膠,化學藥劑,皮革製造業,還 有美髮師,金屬加工業,印刷工人,油漆工人,紡織工人,卡車駕駛,鉛管工和乾洗店等。

從流行病學觀點

埃及血吸蟲會引發膀胱癌;台灣西南沿海烏腳病流行區 有膀胱癌的高發生率。

佔膀胱癌較少數的腺癌,鱗狀上皮細胞癌,則和慢性炎症和結石有關連。

膀胱癌最常見的警示症狀是無痛性的血尿;尿血往往是間歇性,隨著出血量多寡的不同,尿的顏色會呈現淺褐色至深紅的變化,有時會合併有血塊的排出。 當膀胱癌晚期,可能有尿路阻塞,下肢水腫,恥骨上疼痛,腸阻塞等症狀。

膀胱癌的診斷及分期

診斷膀胱癌時,醫生必須仔細詢問病史,並進行完整的理學檢查,尿液常規檢查,及細胞學檢查。

再來是靜脈腎盂攝影檢查,簡稱為 IVP :藉由注射顯影劑 ,可由 X 光片上觀察整個泌尿道包括腎臟、腎盂、輸尿管和膀胱的情形,看出是否有腫塊的存在。重要的檢查項目是膀胱鏡檢查,若發有可疑的腫塊或部位, 就會取下部份的組織樣本稱之為活體組織切片檢查。 

如果經由以上的檢驗確定是癌症,病患就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來確定癌症的 期別及治療前的準備。

• 完整的身體檢查及實驗室檢驗。

• 胸部X光:肺部為膀胱癌常發生轉移的器官。

• 骨骼掃描:骨骼也是膀胱癌常發生轉移的部位。 

• 骨盆腔電腦斷層:這項檢查可詳細的掃描出骨盆腔結構,分析膀胱癌侵犯膀胱壁肌肉層的深度,有無侵犯鄰近組織或是局部淋巴腺轉移。

因為癌症不同的期別,關係著治療方法的選擇和治療的結果,但是有些疾病 ,正確的分期必須要等到手術完成後才能確定。根據美國癌症聯合委員會的分期 ,膀胱癌可分為零期至四期。

第零期及第一期是屬於表淺性膀胱癌。

第二期:癌細胞侵犯至肌肉層。

第三期:癌細胞穿過膀胱壁進入膀胱周圍的脂肪層。

第四期則是癌細胞已轉移到鄰近的器官像攝護腺、子宮或骨盆腔淋巴腺,此為局部轉移 。而遠處轉移可至骨骼、肺部、腦部等器官。

膀胱癌的治療

許多因素會影響膀胱癌的治療效果,包括腫瘤的大小、多發性、位置、侵犯的程度、和病人的整體健康情形等,醫師會依病人的需要而安排治療。目前治療膀胱癌的方式有:

手術

表淺性的膀胱癌,包括零期及第一期通常是利用膀胱鏡進行經尿道腫瘤 切除手術;如此不僅可將腫瘤切除,也可做為診斷癌症侵犯膀胱壁深度之用。經過病理醫師報告證實為早期表淺性膀胱癌,手術後還會採用膀胱內化學藥物灌注法。

但是若膀胱癌已經涵蓋大部份膀胱的表面,甚至癌細胞已侵犯深入膀胱內壁 時,此時稱為侵犯性膀胱癌;是無法以經尿道膀胱腫瘤切除術將膀胱癌切除乾淨 ,按照標準的治療程序是必須將膀胱完全摘除,這項手術稱為根除性膀胱切除術 。手術後再以腸道如小腸、大腸或胃做一膀胱重建手術,由病患原來的尿道排尿 ,或在病患的腹部做一人工膀胱的造廔口,做日後的尿液排空之用。

化學藥物治療

當膀胱癌已侵犯至深層部位或有轉移發生,無法以手術方式將腫瘤完全切除乾淨時,或病患整體健康無法承受手術的治療時,可施行此種全身性的化學治療,抗癌藥物會經由血液循環而作用到全身的癌細胞。給藥的方式有許多種,有一些是口服,有一些是採肌肉注射或靜脈注射進入人體內。

放射線治療

大多用於身體健康情形不適合或拒絕手術治療的病人。單獨的放射線治療是不易有效的根治病情,最好是合併手術切除,或全身性化學治療為佳 。

預後及追蹤

對於表淺性膀胱癌的病人,做了經尿道切除腫瘤後,大多數可以治癒,但大約有 60% 會復發,且其中 80% 左右病人是在一年內復發,而復發的病人中約 15% 會惡化成侵犯癌。對於侵犯性癌,若是診斷後無法切除者,則 70% 左右的病人會在二年內逝世,若接受根除性手術治療,五年的存活率約 60% ,但有淋巴腺轉移的病人,五年的存活率只剩下 15% ,有其它器官轉移的病人,五年存活率大約是 5% 左右。  

因為膀胱癌的高復發率,所以在治療完成之後,規律地進行追蹤檢查是非常地重要,一般而言,週期性的膀胱鏡檢查,及尿液細胞學檢查,每三個月施行一次,最少要三年,胸部 X 光,上泌尿道檢查如靜脈腎盂攝影一年施行一次。如果真的復發,儘早發現並採取進一步的治療。  

生活作息方面,要完全戒煙,包括二手煙,不用染髮劑,多喝水,保持每天尿液排泄量在 2000 以上,不憋尿,以減少尿液中化學物質的刺激膀胱而增加細胞變異的可能性。 總之,任何疾病都應該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是最好的療效。此外,可以確定的是,這個疾病是不會傳染的,遠離致癌危險因子是預防膀胱癌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