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個管師:2833-2211分機2627

大腸直腸癌

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依舊是國人十大癌症的第一位,自95年發生人數首次超越肝癌,成為我國癌症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發生人數已超過15,000人,在台灣地區,大腸癌發生、死亡人數,每年呈快速增加的趨勢,已是第十年癌症人數之冠,而大腸直腸癌的死亡率也仍然是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三位,僅次於肺癌和肝癌。

致病危險因子

造成大腸癌最可能的原因,大部分的大腸癌發病人群沒有或少見遺傳因素。其他危險因素包括年齡增大、男性、脂肪高攝入量、酒精或紅肉、 加工肉品、肥胖、吸菸和缺乏體能鍛煉。大約10%的病例與缺乏運動有關。 飲酒的危害在超過每天一杯後逐步提升。

臨床症狀及症候

大腸癌

最常見為改變排便習慣,便血或直腸出血,大便有黏液,感覺排便功能不全等

診斷方式

結腸癌在早期並無明顯症狀,直到發病中晚期發現為止,許多組織建議定期篩檢疾病,目前檢查直腸癌的方式是利用糞便潛血篩檢和結腸鏡檢查。

本院治療方式的選擇

大腸癌

手術治療

大腸癌能夠治療恢復健康的方法就是手術切除腫瘤,如果腫瘤已經有轉移的現象,應該將腫瘤全部切除,以減少發生復發的可能,另外腫瘤如果有糜爛滲血,阻塞或者是感染的現象,切除後也能夠使全身的狀況得到改善,但是對於一些腫瘤,癌症細胞已多處轉移甚至就已經不能夠切除,因為如果切除的話,對疾病痊癒已經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又不能正常的進食,影響消化和吸收,但仍希望達症狀解除,此時則選擇繞道或造口等保守療法。 

化學藥物治療 

大腸癌在手術切除之後,常有復發和轉移的現象,主要是因為手術前未能發現隱藏的病灶沒有完全切除,所以在手術前應該進行化療,可以防止細胞癌的擴散,然後在手術後繼續化療,能夠提高手術的治癒率,來降低腫瘤的復發率。 

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通常是是手術和化療的一些附加的手段,特別是針對直腸癌,是減少腫瘤復發幾率,增加保留肛門的一種方法,術前放療可以使腫瘤縮小,提高切除率,但是術後放療能夠使腫瘤的殘存不再轉移,徹底的治癒腫瘤的現象,單純性的放療,對直腸癌晚期的病例沒有效果,只能暫時的起到止血和止痛的效果。

本院照護特色

病情追蹤

大腸癌患者較常人有較高機會再患第二次(腫瘤,故治療後必須定期門診複查,檢查項目包括全身物理檢查,胸部X光攝影,腹部超音波,胸腹部電腦斷層及定期大腸鏡檢查。由80%的復發發生在治療後的三年內,因此,這段期間的追蹤是最重要的。建議各科多方面追蹤病人,以偵檢早期復發。

本院治療成果

  •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