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個管師:2833-2211分機2869

流行病學

在台灣,胰臟癌佔所有癌症的第八,每年因此癌症死亡人數亦達 800 人。胰臟癌發生的年齡通常於 60~65 歲之間,男性較女性好發,約為 1.5 倍。

病因及危險因子

胰臟癌的致病原因目前仍不清楚,吸菸是最重要的危險因子,癮君子罹患此癌的危險性是不吸菸者的 2~3 倍。慢性胰臟炎及糖尿病的患者,也有較高的機會罹患此疾病。此外,喝酒、飲食太油膩、肥胖也與胰臟癌發生有關。約5%~10% 的胰臟癌患者可能是家族遺傳,少數遺傳基因突變,導致家族性慢性胰臟炎的患者,其一生中發展出胰臟癌的危險性約為 40%~75%。

症狀

超過 75% 以上的胰臟癌,其主要症狀是體重減輕和腹痛。腹痛的部位以上腹部最多,其腹痛的特點是與姿勢有關,當病人平躺,背後放置枕頭時,胰臟由於受壓迫而疼痛加劇,身體屈縮則會改善症狀。發生在胰臟頭部的癌症患者,則有 80% 因腫瘤壓迫總膽管造成阻塞,膽紅素無法排出,造成眼睛和皮膚發黃的黃疸現象,尿液中膽紅素增加,使得尿液呈茶色或褐色,糞便呈灰白色;並出現食慾差、噁心,嘔吐情形。體部或尾部的胰臟癌症則很少會有黃疸發生如有可能要懷疑肝臟已轉移所致。

癌症分期

第一期僅侷限於胰臟,第二期侵犯至鄰近組織,第三期擴散到局部淋巴結, 第四期已轉移至肝臟或更遠處其他器官 。

防治及追蹤

目前尚沒有預防胰臟癌發生的明確指南,但已知吸菸是導致胰臟癌最明顯的致癌因素。如果你仍在吸菸,請儘早戒菸。美國防癌協會建議:每天至少攝取五份的蔬菜水果和六份其他植物性食物,如麵包、榖類及其製品,米飯、通心粉或豆類。少攝取高脂肪的動物性食物。對於年齡大於 60 歲的癮君子,假若出現突發性的糖尿病,應列為罹患胰臟癌的高危險群,宜在臨床上做定期追蹤檢查, CA19-9 對胰臟癌診斷的特異性不高但它可以做為癌症治療後的追蹤復發及預後參考。

結論

胰臟是位於後腹腔的器官,也是消化醫學中較易被忽略的一環。然而胰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內分泌兼外分泌器官,一旦它功能出現異常,就會有消化性症候和代謝性失調(例如:消化不良症候群、脂肪便、糖尿病等)疾病發生。胰臟癌是胰臟疾病中最為致命的,近年來胰臟癌已躍居十大死因癌症之ㄧ,而且有逐漸上升的傾向,因此須特別加強注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