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灌注掃描

心肌灌注掃描可用於評估疑似冠狀動脈疾病、對已知冠狀動脈疾病的追蹤、並做為心導管前的評估等等,檢查上午下午都要做,一共做2次。

    檢查流程

    上午流程

    1. 門診醫師開立檢查單後,請依上面指定的時間來核醫科報到。 
    2. 櫃台報到後,會給予檢查號碼,在等候區等待叫號。
    3. 叫號後請拿號碼單進入注射區,先幫您上靜脈留滯針,再回到等候區稍待。
    4. 再次叫號後進入掃描室做檢查,會幫您量血壓、貼心電圖,之後注射檢查用冠狀動脈擴張劑,及放射性藥劑。
    5. 整個檢查的時間大約20分鐘,檢查過程中,如果有感覺到不舒服(頭痛、胸悶、肚子痛),請告知醫護人員,不用擔心。
    6. 早上檢查結束後會告訴您下午回來覆檢的時間,黏在身上的心電圖貼片請先不要撕掉,下午檢查還要用

    下午流程

    1. 下午依約定的時間回來掃描室報到,掃描時間約10分鐘,不用再打針。

    注意事項

    1. 檢查當天早上不可以咖啡可樂茶葉巧克力等等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及食物,會影響檢查結果的正確性,如果有喝,請告知工作人員。 
    2. 檢查當天請穿著上半身沒有金屬物品的衣物,不要戴項鍊、穿連身的衣物或馬甲型內衣。 
    3. 早餐可少量飲食,藥物可正常服用。 
    4. 有罹患氣喘的人,請在檢查前告知,並隨身攜帶氣喘藥物。

    輻射防護

    1. 檢查所注射的藥物具有放射性,所以注射藥物後24小時(到隔天早上),請與孕婦或國小(含)以下孩童保持1公尺以上的距離。
    2. 檢查完當天喝1000 c.c.的水,可以幫助藥物的排泄。
    3. 檢查當天請不要安排其他的檢查或者門診,如果要改期,請在檢查前3天打電話到核醫科(2833-2211轉2280)。

    常見問題

    Q1:打的藥是不是顯影劑?這樣腎功能不好或者洗腎的人可以做檢查嗎? 

    A1:核醫科檢查打的是放射性藥劑,不是顯影劑不會影響腎功能,也不會引起過敏,請不用擔心。 

    Q2:做檢查會有哪些不舒服的情況?

    A2:檢查時因為會注射短效型冠狀動脈血管擴張劑,會產生類似運動的效果、有些人會出現頭脹、胸悶、肚子痛的情況,這些症狀會在藥物注射完畢後逐漸消失。但如果您還是覺得不舒服,請務必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我們會立刻注射緩解劑,改善不舒服的情況。 

    Q3:心臟檢查一定要做2次嗎,可不可以一次做完就好?

    A3:心臟檢查上午會注射血管擴張劑,觀察心臟在壓力下的狀況,下午則是要觀察心臟在3~5小時後恢復的狀況,完成2次檢查才能完整評估心臟狀況,少1次都不行的。

    Q4:下午還要打針嗎?

    A4:下午只要照相,不用再打針。

    Q5:核醫是不是核磁共振?

    A5:核醫是用放射性的藥物幫您做檢查,核磁共振(磁振造影)是利用磁場的變換來幫您做檢查,兩個檢查完全不一樣喔。

    關於核醫科

    1. 位置:從醫院大門進來後,沿左手邊電扶梯下到地下1樓,右轉直走沿安全梯下到地下2樓,出樓梯間左轉約10公尺左邊就是核醫科。

    2. 上班時間:週一~五,上午8:30~下午5:30

    3. 聯絡電話:(02) 2833-2211 轉 2280